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两会声音 | 港区代表邝美云:建议将“爱国者治港”原则列入教育体系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7日 21: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们是中国人,当然要爱护我们自己的国家。”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接受了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专访。谈及近期被各界广泛热议的“爱国者治港”原则,她表示,今后香港须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邝美云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珠海,1982年获得香港小姐亚军后进军歌坛,演唱过大量脍炙人口的歌曲,她也是最早进入内地开演唱会的香港歌手之一,为内地观众所熟知。此后,邝美云进军商界,目前是香港珠宝企业家。邝美云长年关注教育,在内地已捐建五十多所中小学,2016年获颁“感动江西十大教育年度人物”,2017年当选为港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中,她曾多次参与爱国爱港人士集会,呼吁止暴制乱。近日,在接受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专访时,邝美云强烈建议将“爱国者治港”原则列入香港的教育体系当中。

  “有国才有家,香港年轻人一定要懂得感恩、珍惜祖国,爱自己的祖国,这就等于爱我们自己。”她说。

  【专访邝美云】

  谈“爱国者治港”:

  “爱国者治港”理所当然,完善配套制度正本清源

  南都:近期,各界多次提到“爱国者治港”原则。你如何理解这个原则?

  邝美云:有国才有家,我们是中国人,当然要爱护我们自己的国家,这本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近期,在全国港澳研究会主办的研讨会上,详细阐述了“爱国者治港”原则,阐明了“爱国者治港”的重要内涵和标准,我认为,这是深刻的一堂课,让香港社会各界再次准确认识“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去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这次进一步明确“爱国者治港”原则,彰显了中央对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决心和信心。今后,香港须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南都:在“爱国者治港”原则背景下,你认为香港接下来应在哪些领域作出调整?

  邝美云:我认为,香港需要在选举制度上进行调整,确保“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此外,我强烈建议“爱国者治港”原则要列入香港教育体系当中。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人在一个好的环境中成长就能获得很多正能量,但如果吸收了没营养的东西就容易“枯萎”。

  我们国家获得今天的成就很不容易,无论对内地还是香港,爱国教育都是培养年轻人非常重要的一环。要让香港年轻人深刻认识祖国的历史,要让建设健康中国、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美丽中国成为大家一起努力的方向。

  谈抗疫:

  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为香港抗疫提供了最有力保障

  南都:当前世界疫情依然严峻,内地多次支援香港抗疫。你对此有何评价?

  邝美云:过去一年,全世界共同经历了疫情的挑战,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也上升到了国际合作的层面。

  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各国防疫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也促进了各国互相支援、风雨同路的合作精神。我认为,中国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秘诀,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以及中国人的团结和互助精神。

  香港抗击疫情期间,中央给予了我们源源不断的支持和帮助,从核酸检测到援建医院,从生活物资到目前的供港疫苗,祖国始终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为香港抗疫提供了最有力和安心的保障,再次凸显了“一国两制”的优越性。

  谈粤港澳大湾区:

  香港与内地合作发展,大湾区有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潜力

  南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3次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你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合作发展的潜力?

  邝美云:我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的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此外,还关注香港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平台的发展布局的情况。

  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具有较强的基础研究能力和对国际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而珠三角又具备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发展,让粤港澳大湾区拥有成为全国乃至国际重要科技创新中心的潜力。

  我认为,香港若能通过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平台布局,与内地其他城市合作,大湾区可实现进一步整合区内的创新资源及优势。例如,通过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大力吸引国际高端人才,促进国际级研发和创新中心发展,营造区域创新科技产业的生态环境,从而加快整个大湾区科创产业的发展。

  南都:今年全国两会,你主要关注哪些议题?

  邝美云:今年我带去的建议主要围绕“十四五”规划。

  除了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议也提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在线学习是学校课堂教学的补充,面对蓬勃发展的在线教育产业,如何监管成为重要课题,而在线教育亦要回归教育初心、教育本位,强化行业自律。

  除了要加强监管、领证开课,我认为,导向措施也十分重要。从国家层面,搭建好优质免费的学习平台,满足广大学生的在线学习需求,可以由堵到疏,解决在线教育乱象问题。

  谈香港的未来:

  在“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下,香港一定能长治久安

  南都:过去两年,香港先后经历了“修例风波”和疫情。对于香港的未来,你有什么样的预期?

  邝美云:香港经历了一些挫折,但也迎来了香港国安法,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法律,也是对中华民族负责、对14亿中国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香港自身繁荣稳定负责的具体举措。

  对于未来,我认为香港只要坚持法治精神,在“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下一定能长治久安,未来会更好。我真的希望年轻人,尤其是香港的年轻人要懂得感恩、珍惜祖国,无论我们去到世界哪个角落,祖国始终是我们最后的依靠。爱自己的祖国,就等于爱我们自己。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