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亚洲第一跨”即将完工 南沙港铁路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5日 00: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 王坚 摄
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 王坚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3日电 (王坚)记者3日从中铁六局广州公司获悉,南沙港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钢桁梁柔性拱顺利提升,即将实现高空毫米级精确合龙,意味着这座有着“亚洲第一跨”之称的特大柔性拱钢梁桥即将完成施工,为确保南沙港铁路年底具备开通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管理、中铁六局广州公司承建的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是南沙港铁路全线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主桥全长998米,主跨360米,采用双主跨钢桁梁柔性拱技术建造,为目前国内外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度,被誉为“亚洲第一跨”。该桥犹如一道钢铁彩虹横跨洪奇沥水道,双拱呈两个半圆形状,蓝色钢梁时尚而轻盈,颇具艺术美感,可谓颜值爆表。

  据了解,建造大跨度双主跨钢梁桥,钢桁梁和拱肋需分次进行架设和合龙。此次提升的是大里程方向柔性拱,完成合龙后,接下来将进行拱肋支架拆除及吊杆安装,小里程柔性拱已在去年12月22日完成提升合龙,为此次提升提供了精确的数据参考和丰富的实操经验。

  据悉,广州南沙港铁路正线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双线货运铁路,正在办理变更增加客运功能。该铁路途经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4市,线路自广珠铁路鹤山南新建车站引出,往东南方向经鹤山与江门交界处、佛山均安、中山小榄、东凤、南头、黄圃、广州万顷沙至南沙港。(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