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大型红色原创话剧《碉楼·寒燕归巢》8月8日在广州首演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8月03日 21: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大型红色原创话剧《碉楼·寒燕归巢》海报。江轩 供图
大型红色原创话剧《碉楼·寒燕归巢》海报。江轩 供图

  江门市委组织部、开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开平市委组织部、中共开平市委宣传部承办,开平市文联出品的大型红色原创话剧《碉楼·寒燕归巢》定于8月8日晚上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首演。

  话剧《碉楼·寒燕归巢》以开平党史为创作背景,以赤坎镇司徒家族为人物原型,以多个开平真实历史故事为基础,融入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元素,讲述了抗战初期至解放战争时期,开平司徒家族年轻的归国华侨、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司徒逸非长期蛰伏于隐蔽战线的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话剧既展现进步华侨对革命事业敢于牺牲、无私无畏、爱国奉献的崇高魅力和执着信念,也体现了开平华侨先辈热爱祖国、慷慨捐助、舍己奉献的伟大精神,演绎了不一样的隐蔽战线革命故事。

  江门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话剧《碉楼·寒燕归巢》是第一部将华侨往事与隐蔽战线故事结合的“红色特工”题材话剧,旨在展现华侨华人对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贡献,讲好党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在八一建军节96周年之际,把话剧《碉楼·寒燕归巢》放在广州公演,更是希望以文艺的方式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传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激发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和强国之志,营造崇尚英雄、爱我国防的浓厚氛围。这也是江门市委宣传部今年继推出《侠影·咏春》、新编粤剧《碉楼》、歌舞剧《戴爱莲》之后,又一部以文艺方式讲好江门故事的文艺精品,对擦亮江门“世界遗产的代表地”、“华侨文脉的传承地”等城市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话剧《碉楼·寒燕归巢》是江门开平本土作家张碧云创作,由导演陈才执导,首次将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与话剧艺术相结合。该话剧参演主要演员有9人,来自“陈才(北京)戏剧工作坊”,均是从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专业院校毕业的优秀演员。

  话剧《碉楼·寒燕归巢》2021年9月22日—23日在江门演艺中心侨都大剧院顺利完成内部排演,并邀请了省有关专家及江门有关领导现场进行审剧。剧本历时两年多修改,数易其稿,得到国家及省有关文艺专家的肯定,并先后入选“戏剧中国”2022年度优秀剧目,优秀编剧,最佳导演及优秀演员奖;入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度全省基层舞台艺术精品扶持计划”;话剧剧本获得广东省第五届戏剧文学奖三等奖等。(李健群 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