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开平市举行驻村第一书记“乡村第一课”暨新农人分享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8月02日 17: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8月1日,开平市驻村第一书记“乡村第一课”暨新农人分享会在百合镇两龙村民小组举行。开平市委组织部、百合镇有关领导和江门、开平两级选派的驻村31名第一书记等参加了活动。

  在“乡村第一课”上,百合镇党委书记梁志伟带来了《“三通一平”工作法》的专题授课,“三通一平”工作法即做到镇党委和干部政策通、村党组织书记民情通、村民小组长思想通、村情民意平稳有序。

  百合镇儒东村党支部书记胡桂影分享了她的农村工作经验。作为强村富民“领头雁”,胡桂影有效统筹整合村组资源,带领儒东村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为第一书记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带来启发。

  驻村期间,第一书记要俯下身子,多走访多调研,真正摸清村情民意。“乡村第一课”有针对性地邀请了开平市委组织部调研股股长石韶锋分享调研报告的写作技巧,让第一书记撰写驻村报告更加“有底气、接地气”。

  新农人代表张小明、卢家燕分享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创业故事。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要积极发挥新农人“有情怀、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优势,开展“村企共建”“强村富民公司”等工作,找准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

  开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荣杰在分享会上强调,各位第一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驻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要建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推动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立足村情实际,坚持系统思维、典型引路、长期主义,推动强村富民工作见真章出实效,为开平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贡献智慧力量。

  活动还举行了开平市侨乡物语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揭牌仪式。

  据了解,开平市侨乡物语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创建了广东首个旅游民宿党支部,并在“七一”党建慰问特困党员、“八一”建军节慰问特困退伍军人。该公司的民宿位于百合镇两龙村,占地40多亩,利用华侨祖居与碉楼活化成为乡村风格的民宿。整个区域有会议厅,餐饮,农场,咖啡馆,博物馆,研学基地。(李健群 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