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江门:上川岛国家天气试验雷达首次成功捕捉“台风眼”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7月18日 14: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上川岛国家天气试验雷达近照。伍国裕 摄
上川岛国家天气试验雷达近照。伍国裕 摄

  随着台风”泰利“渐趋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至7月17日09时,受台风环流影响,江门大部出现强雷雨,伴有8-10级局地12级短时大风,上川岛沙堤港录得39.6米/秒(13级)阵风。

  作为省部合作的“平安海洋”气象保障工程重点项目,上川岛国家天气试验雷达建于上川岛沙帽髻山顶,地理位置优越,犹如伫立在台风登陆最前沿阵地的“哨兵”。刚刚于6月30日在中国局大探中心和省局监网处、大探中心的指导下完成了现场测试,近期完成了主体建设和基本装修,雷达设备也初步进行了调试和业务试运行。

  按照中国局、省局提出的“充分认识到上川岛国家天气试验雷达的重要作用、重要意义,做好迎接台风考验,完成雷达监测试验和数据上传进网”要求,在省局数据中心、汕尾雷达专家的远程指导下,16日中午12点左右,上川岛国家天气试验雷达监测数据进网工作顺利完成,成功上传省局业务网供全省预报人员使用。17日08时,雷达成功捕捉到台风“泰利”清晰的“台风眼”,这也是该雷达首次成功捕捉到“台风眼”。

  与此同时,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泰利”,确保新建成的雷达塔楼及附属建筑安全,成了江门市气象局领导班子关心的问题。江门市气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求业务科、上川岛气象站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施工人员全部撤离,加固门窗,认真做好雷达站各项工程防御台风应急准备措施。上川岛气象站干部职工集体行动,采取安装方铁横杠、加固内插销、放置沙袋等方式对雷达塔楼强化防御措施。(李健群 胥金林)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