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3年“中国侨都·红线女粤剧艺术周”正式启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7月03日 15: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侨都·红线女粤剧艺术周”启动仪式。李健群 摄
“中国侨都·红线女粤剧艺术周”启动仪式。李健群 摄

  6月30日晚,由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开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中国侨都·红线女粤剧艺术周”正式启动,新编粤剧《碉楼》巡演在广州首场开演。当粤剧、碉楼两个“世遗”相遇,《碉楼》将观众带回清末民初,再现江门华侨在异乡的艰苦奋斗和爱恨情仇,令人心碎肠断,现场掌声、叫好声不断。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江门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等参加启动仪式。

  粤剧《碉楼》是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担任艺术顾问,由广州粤剧院在2010年创作排演的新编粤剧。去年以来,在省、江门、开平多方合力推动下,粤剧《碉楼》启动复排。此次举行“中国侨都·红线女粤剧艺术周”启动仪式暨新编粤剧《碉楼》巡演启动活动,旨在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更好发挥江门侨乡优势和红线女名人效应,擦亮江门“十张城市名片”,传承发展粤剧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打造文明窗口贡献江门力量。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表示,仰望文明星空,这是一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立足岭南沃土,这是一次深厚侨乡文化独特魅力的展示;奔赴时代征程,这是一次推动传统艺术创新发展的实践。我们将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赋予粤剧文化新的时代力量,让世界在江门,读懂广东,认识中国;透过广东,看到中华文化的新气象。

  一座碉楼一卷史。故事发生在江门开平,痛失双亲的秋月本与司徒镇海青梅竹马,岂料其舅父贾雨亭贪财,骗她嫁给金山客——永堂碉楼主人之子司徒镇东,以莫须有的罪名私押镇海。此后一番家国离愁抽丝剥茧、层层带出,岭南文化、华侨文化、建筑文化在其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首场演出由黎骏声、陈韵红、吴非凡等三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领衔主演,广州粤剧院、江门市粤剧传习所、开平市文化馆等一批优秀的粤剧团队共同担纲角色,形成老中青三代粤剧人同台,让市民过足“戏瘾”。

  据悉,“中国侨都·红线女粤剧艺术周”期间,江门还将开展2023“侨都粤曲新韵”征集宣介活动,通过粤曲新唱、粤曲潮玩等创新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粤剧粤曲、喜爱粤剧粤曲,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