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广东移动5G助“荔”腾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5月26日 11:5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在茂名市高州根子镇召开 作者 范媛凌
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在茂名市高州根子镇召开 作者 范媛凌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3日电 (郭军 黎颖欣 范媛凌)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近日在茂名市高州根子镇召开。活动中,广东移动为大会现场提供5G网络保障,向来宾展示茂名数字农业应用,全面展示乡村振兴成效。

  现正值荔枝采摘期,荔户通过荔枝生产溯源管理系统,对生产过程进行记录,对荔枝甜度、农药残留等指标进行检测,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清晰了解到荔枝的生产企业资质、种植过程、检测信息、投入品情况等,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实现了荔枝的有源可查、有息可知。茂名作为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荔枝种植面积超过139万亩,甜蜜荔枝的背后离不开数字化的赋能。

  据统计,在2023年荔枝种植期,广东移动茂名分公司通过荔枝产业大数据指挥调度中心向30万名荔农发布了《荔枝龙眼当前管理技术要点》、《病虫害防治预测预报》等10期278万条种植养护指导信息。

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清晰了解到荔枝的生产企业资质、种植过程、检测信息、投入品情况等。 作者 范媛凌
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清晰了解到荔枝的生产企业资质、种植过程、检测信息、投入品情况等。 作者 范媛凌

  抓好“三农”工作,就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广东移动积极探索推广数字化、智能化的农业服务模式,协助地方特色产业体系开展“茂名荔枝”品牌推广系列工作。在荔枝云商小程序,免费为30万种植户上架产品,并与广东移动智慧生活平台对接,举办云展会活动,上架荔枝、荔枝蜜等农产品,实现产品云展示、大宗供需云对接。同时采集本地、外省批发市场价格,监测站,收集荔枝鲜果运输量及流向分析、外贸公司的出口数据,形成商情日报,推广发布给种植农户。

  在活动现场,广东移动茂名分公司还联合茂名人保以“保险+科技”赋能荔枝产业,展示了首个以茂名知名品种荔枝为主题的数字藏品,实现了数实融合赋能茂名荔枝产业链和价值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