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茂名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零突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23日 20: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打开数字人民币APP,扫一扫电子税务局上的缴款二维码,就可以缴税了,像网上购物支付一样方便!”近日,广东明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王先生在茂名市电白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成功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了一笔印花税,标志着茂名地区“税收+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推动数字人民币在税收服务领域的应用,是今年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创新举措。作为税费支付的新方式,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等特征和优势,可实现免手续费、可离线支付、即时到账,让缴纳税费流程更快、体验更优、隐私性更强,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提供便捷化、智能化的办税渠道。

  为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税费缴纳需求,茂名市税务部门主动与本地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对接,联合推广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应用场景,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学习业务流程、操作指引等知识,优化宣传辅导方式,迅速推动该项工作落地。

  “纳税人缴费人设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后,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线签订三方协议,就可以完成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纳税费,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缴纳税费的多元化、便利化体验。”茂名市电白区税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不仅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慧税务建设均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茂名市税务部门将结合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推进线上、线下“税收+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升级,加快实现构建覆盖全缴税渠道、全数币运营机构、全税费种的数字人民币支付缴纳税费服务新格局,积极发挥数字赋能作用,以智慧税务驱动税收征管改革,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林海蔓 李燕)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