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年蓄势谋新 珠海南湾开启城市生活新空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30日 23: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今年2月12日,造型别致的南屏二桥跨河大桥正式通车,前山河东西两岸新通道横空出世。至此,五桥联通,作为经济、信息、教育、人文要素全息流通的城市区域新版块,链接老城区的南湾片区正式成形,成为珠海新一带核心居住区。20年的蓄势谋新,南湾开启城市生活新空间。

  华发助力南湾片区崛起滨河新城面貌

  珠海南湾片区位于前山河西南,加林山东侧。从珠海市区出发向西行进,驱车驶上前山桥看到的是不仅有鳞次栉比的高层住宅、灯火璀璨的华发商都,而且还有令人神往的前山河美景,富有情调的北山村,这里便是珠海南湾片区。

华发供图
华发供图

  2000年,华发集团开始参与南湾开发,城市运营的概念,被首次引入珠海。2001年初,华发集团邀请新加坡著名规划师刘太格操刀前山河西北片区规划,并交由中科院团队负责生态修复设计。

  2002年,一座花园般的滨河生态新城——华发新城在此崛起,成为了南湾前山河西北片区的地标,引领着人居、教育、休闲、商业等配套设施相继落地。2014年,华发商都正式开业,南湾首次坐拥了主题商业区域以及大型生态水景休闲广场,成为珠海的城市级商业核心。

  五桥联通催生新景观+滨河生活

  南湾片区,仅5平方公里的巴掌大区域,经过20年的优化发展,已由主城区的腹地华丽蜕变为主城区的核心极化区域。伴随着投资数亿元、总工期近30个月的南屏二桥跨河大桥建成投入使用,南湾区域五桥联通的格局终于形成。

  20年来,前山河上新增了昌盛桥、白石桥、新南屏桥、南屏二桥等多座跨河桥梁。通过桥的枢纽功能,联通八方,城市干线交织。沿着山麓一路发展,从南屏镇政府到竹仙洞公园,从湾仔片区到十字门琴澳新城,人们将城市发展的足迹向外扩展。

  华发集团打造的华发新城为前山河西片区创造了繁荣,同时华发集团开创性地为前山河西北岸长达1.2km的河岸进行改建,并同步提升整治水域生态质量。

  通过城市运营的有序布局,南湾片区的桥和前山河岸景观融为一体。以南屏二桥为例,桥上,四通八达的路网便利了南湾居民的出行;桥下,一个近10公里长的环形滨河公园,成为了南湾居民家门口的“散步福利”、打卡圣地。

  南湾片区持续提升优质教育打造“新名片”

  据了解,在已有南屏实验小学、南湾小学、杨匏安纪念学校、珠海市第十三中学、南屏中学、容闳书院、容闳幼稚园、容闳小学教育机构矩阵基础上,前不久,《香洲区南湾教育振兴工作方案》正式出炉,重点向南湾片区倾斜,要求选拔选聘名教师名校长,把南湾片区打造为香洲的教育高地,一张南湾“新名片”。

南屏实验小学效果图。华发供图
南屏实验小学效果图。华发供图

  文园中学与南屏中学、香华实验学校与甄贤小学等一共12所学校已签约,结成6个“1+1联盟校”。香洲区教育局局长朱秀湖表示,南湾教育提升是实现香洲区全域优质教育的重要一环。

  另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建的南屏实验小学是珠海市香洲一小教育集团南屏校区,已完成2022年秋季招生工作,新校园计划于2023年4月竣工,教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将提供2400个学位,进一步满足学位需求。

  与此同时,由华发股份于2003年打造的容闳学校,其后容闳学校初中部改组为容闳书院,并携手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开办德威国际高中,以及开办容闳国际幼儿园,优质的个性化教育,成为了南湾片区公立教育的有力补充。

  未来,可预见市场对优质教育、个性化教育的需求升温,舒心、安心、放心的优质教育资源,将成为一张南湾“新名片”。(完)

 

华发供图
华发供图

  华发四季云山启幕新南湾,华发商都C馆艺术展厅,全城绽放。10月1日-7日,让·米歇尔当代生活艺术展,带你沉浸式体验舞动的色彩盛宴,开启艺术与生活的美学对话。参与游戏,更有机会赢Iphone14!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