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清远英德依托“乡村新闻官”打通基层宣传通道 赋能乡村振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8日 23: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年来,清远辖区的英德市积极探索乡村新闻官建设发展路径,依托“乡村名嘴”“乡村新闻官”力量,抓播报、出品牌、办活动、聚合力,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更灵活多样的形式、更通俗易懂的语言,全力打通基层新闻宣传“最后一公里”,探索形成覆盖更广泛、信息更通畅、传播更快速的基层宣讲“英德样本”,赋能乡村振兴。

英德乡村新闻官播报技能培训。英宣供图
英德乡村新闻官播报技能培训。英宣供图

  一方面,英德在“三个以”字上下功夫,打好队伍建设“组合拳”。以“土专家”建“大队伍”。积极探索基层宣讲新模式,创新组建了“乡村名嘴”农村宣讲员队伍,结合清远市乡村新闻官工作要求,选取政治素质优、道德品质优、群众评价优、综合素质优的乡村名嘴、乡村能人、新乡贤等“土专家”“土秀才”力量,重新组建了一支政治能力素养好、乡村业务知识熟、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乡村新闻官队伍,进一步发挥乡村新闻官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助乡村振兴职能。

  其次是以“小培训”育“大工匠”。自2018年以来,每年都开展农村宣讲员“十大乡村名嘴”积极探索培训形式多样化、培训内容实战化、培训载体创新化,统筹实施实地参观、现场观摩、座谈交流、脱产上课、实战指导等多元系统培训,全面提高乡村新闻官播报水平能力。以“带头人”登“大舞台”。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培育选拔农村基层宣讲带头人,结合清远市乡村新闻官工作要求,在每个镇(街)选拔培养1名以上“带头人”,带领乡村新闻官活跃在广大乡村,“线上”“线下”同步宣讲播报,全方位宣传推介当地好山好水好风物。

  另一方面,英德还在“新”字上求突破,唱好新闻播报“重头戏”。大胆探索创新,从2020年起在市融媒体开办了“电台+电视”播报,在“悦英德”APP上创新开通“乡村新闻官”频道,推出了乡村新闻官原创短视频及图文通讯稿2660余篇,用群众看得懂、听得懂的方式,制作推出了“三传一助”播报视频,平台总浏览量560多万。

  此外,为帮助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英德发布”推出“助农+专题”播报,深挖当地九龙豆腐、横石塘黑皮果蔗、锦潭河鲜等一批农产品,助农富农。同时,乡村新闻官每月都会按照节庆、重要事件等时间节点提前进行主题播报,如“禁毒”“疫情防控”“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

  目前,据了解,英德市299条行政村(社区)中,清远市级乡村新闻官63人,还有乡村新闻官积极分子243名。不断扩大乡村新闻官的“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和助农增收致富”的推广效果,全力打通基层新闻宣传“最后一公里”,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赋能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助力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