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喜迎60华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8日 08: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通讯员供图
广东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7日电 (许青青 韦月朝 李先觉 邓茜元)2022年9月26日,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彩旗飘扬,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氛围,该县各族群众喜迎自治县60周岁的生日。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隶属广东省清远市,地处南岭五岭之一的萌诸山脉之中,境内峰峦林立、溪涧纵横、地势高峻,总面积的87%为山地,古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1962年9月26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正式成立,是全国唯一以壮瑶为主体少数民族聚居的自治县。60年来,淳朴的连山人民,通过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使壮瑶山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描绘出一幅五彩新画卷。

广东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通讯员供图
广东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通讯员供图

  记者从当日召开的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60年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62年0.11亿元跃升至2021年42.12亿元,增长382倍,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7倍、552倍、1406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28倍。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县县域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实现质的提升。

  60年改革发展,各行各业翻天巨变。据悉,1962年建县之初,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仅185.5公里。2021年,全县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013.94公里,路网内联外通、便捷高效。城镇正往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村村通上了水泥路、自来水、网络电视,老百姓不仅住上了漂亮的楼房,相当多的家庭还拥有了小汽车。综合性文体服务中心覆盖全县各镇村,县域医共体深入实施,群众看病难问题有效缓解;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底线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广东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通讯员供图
广东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通讯员供图

  60年同心同向,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连山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连山全县上下更加团结奋进,加快高质量发展,引进166家总部经济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创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切实增强了各民族群众共谋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该县表示,迈上新征程,连山各民族干部群众将聚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按照清远市委市政府“连山要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重要支点城市”的部署要求,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幸福美丽连山。

  将坚持农文旅体融合,推动经济发展更加高效。发挥生态优越的核心竞争力,加快绿色发展,探索“旅游+”新模式,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数字农业等新业态,坚持发挥园区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平台;坚持城乡协调发展,促使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围绕壮瑶风情、美丽风光、多彩风貌,将连山城乡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百里画廊”。

  同时坚持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就业增收。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促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社会治理更加和谐。(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