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格致论道邀专家学者聚首羊城 为观众揭秘自然的奥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6日 22: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格致论道·湾区于近日在广州苏元学校举办了以“自然万花筒”为主题的新一期科学讲坛,邀请了来自水獭保护、冰盖消融、冰缘带植物、恐龙足迹、睡眠疾病等领域的5位嘉宾,分享了他们在自然中探索奥秘、寻找答案的故事。

讲坛现场。讲坛组委会供图
讲坛现场。讲坛组委会供图

  活动现场,研究水獭的中山大学生态学院副教授张璐,介绍了她研究水獭的原因,提到水獭是淡水中的顶级捕食者,对于河流生态系统健康以及完整程度都有重要指示作用。她呼吁:“对于公众来说,拒绝任何水獭制品,保护环境、节约用水,就是在为保护水獭做贡献。”

  张璐及其团队通过分析,选择了四川的唐家河,青海的玉树和昂塞乡以及广东的上川岛这几个水獭的分布地,进行野外样线调查、采集水獭粪便、设置红外相机以及实验室工作,以此确认该区域水獭的分布范围以及种群数量。

  如何对冰盖消融情况进行监测,以达到预警效果呢?中山大学测绘科学技术学院的副教授郑雷提到一个高效的观测方式就是卫星遥感。中山大学极地遥感团队2019年推动发射了我国首颗极地观测小卫星“冰路卫星”,并向全球公布卫星监测数据。

  郑雷作为中国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于2021年11月5日到2022年4月26日之间乘坐雪龙号前往南极实地考察,并发现南极冰盖表面融化不容忽视。

  目光从南极来到地表最高的植被带——冰缘带,属于陆地生物生活的极限环境,也是人类难以抵达的地带,因此,中国研究冰缘带植物多样性的学者不足十人。而西南林业大学的副教授徐波就是其中一人。徐波介绍了许多国内特有的冰缘带植物,这里的植物具有抗寒、抗紫外线等独特基因。在十几年的研究积累之下,徐波出版了中国第一本冰缘带专著《横断山高山冰缘带种子植物》。

  此外,还有代辉和同伴们追踪恐龙的故事,以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张斌介绍发作性睡病相关知识。

  除了科学演讲,此次还特别策划了圆桌对话,主持人邱强就“基础科学研究的意义与发展现状”“科学家追星”以及“对青年的寄语”等话题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现场互动,共话基础科学的魅力。(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