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大鹏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化国际化街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2日 21: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国际化街区建设是新时代的新命题,为答好先行先试国际化街区创建的时代答卷,深圳市大鹏新区以前瞻视角谋篇布局,坚持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共建共享,将国际范镌刻山海之间,使得承载着厚重历史底蕴的大鹏街区逐渐蝶变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特色小镇,重新焕发出澎湃的青春活力。

  大鹏街区位于深圳东部,山海资源禀赋优良,辖区常住人口5.94万人。这里承载着深厚而悠久的文化底蕴、红色资源丰富,距今600余年的大鹏所城,每一块砖瓦都见证着深圳从“小渔村”到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蜕变。

大鹏供图
大鹏供图

  规划引领系统谋划

  大鹏新区紧紧围绕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目标,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两大任务,依托特色生态及山海资源,以大鹏街区为创建试点,率先编制深圳市首部区级国际化街区建设中长期规划《大鹏新区国际化街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着力将大鹏街道打造为宜居宜业宜游、通山达海贯城的特色化国际化街区。

  大鹏街区是能源重镇、旅游名镇,更是创新高地、人文之根。作为国际化街区创建试点街区,大鹏新区结合大鹏街区的历史定位、城市地位以及未来方位,在创建国际化街区的过程中,以前瞻性的思维,厚植自然资源和生态旅游优势,勾勒出“一轴两湾多点”的发展格局,对标国际先进旅游度假区。2021年较场尾民宿特色小镇首次超越杭州西湖、厦门鼓浪屿、丽江古城,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大鹏供图
大鹏供图

  “智治”融合宜居宜业

  “宜居环境”是评判国际化创建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大鹏街区立足实际,打造“两山”理论创新实践标杆,将辖区打造为“蓝绿交织”宜居宜业宜游街区。

  大鹏新区尽铁腕之力,以刮骨疗毒的勇气,痛切高耗能企业。大力推进河湖治理,综合治理河道15.6公里。“互联网+农林水”智能化信息平台、“小天眼”实时远程督导垃圾分类、智能公厕,新推出的实时对话远程疫情监控,感应式交通劝导语音提醒......将“智治”融合基层治理。

  在外籍人士多数居住的中心区域,构建15分钟便捷生活圈,配套建设大型商超,临近建有大鹏妇幼保健院、文体中心等设施,生活便利。该公寓所在的岭澳社区还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称号。

大鹏供图
大鹏供图

  中外文化多元交融

  人才服务,是推动国际化街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通行证”。目前,大鹏街区常住外籍、港澳台居民共计729名,为培育多元共融的国际交往氛围,大鹏办事处从邀请外籍人士参与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文化交流互动,促进文化融合,到充分吸纳熟练使用英语、俄语、日语等语种的外语人才,为外籍游客提供讲解翻译服务;从邀请国际人才家庭参与社区邻里节、大鹏婚俗非遗文化体验等本土特色文化活动,感受中国“家”文化,到逐步改善提升国际人才服务硬件设施,关注国际人才家庭全方面发展,努力打造安心舒心的国际化安居体验……系列暖心举措,为常驻街区的境外人士提供了友好的居住生活环境。大鹏街区也因此获得“深圳市首批国际人才街区创建点”称号。

  奋进身影,汇就“先行”之姿。随着国际化街区建设的进一步深化,大鹏街区将以更高质量、更大格局、更强合力,在创建国际化街区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奔竞不息,奋力书写国际化新篇章。(李若石、钟晓琪)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