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信宜选优培强村(社区)后备人才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2日 21: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年来,广东省信宜市始终把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才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自2017年实施村(社区)后备人才制度以来,已累计储备、培育1154人,有579名后备人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选优配强聚能人。信宜市建立高标准选人、全流程选拔的“两步走”工作机制,坚持标准、从严选拔,真正使一批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员进入到村(社区)后备人才队伍中。采取组织推荐、党员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3种形式推荐“村(社区)干部后备人才”,广泛吸纳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手等优秀人才进入后备队伍,同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严把“入口关”,确保队伍年轻化、知识化、有冲劲、肯干事。目前,信宜市在岗的村(社区)后备人才有283名,30岁以下128人,占比45.2%。今年,继续招聘218名村(社区)后备人才,持续补充和优化后备人才队伍。

  精培善管育能力。信宜市实行强化培训、提升学历、结对帮带“三步曲”狠抓能力培养。强化组织培训。把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才培训纳入全市2022年干部培训计划,目前,已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素质提升班7期,培训后备人才1600余人次,推动后备人才深入了解上级政策、村情村务。通过组织到先进地区进行现场教学,并辅以党性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后备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基层治理水平。提高学历素质。持续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头雁”工程学历教育培训工作,两年内有27名后备人才成功报读了茂名市职业技术学院、茂名市开放大学和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其中,专科23人、本科4人。推进结对帮带。每年选派后备人才到镇(街道)进行1个月的跟岗锻炼,探索落实镇(街道)、村(社区)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带,已组织200多人到所在镇(街道)的农业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等跟岗学习,不断提高后备人才政治、业务素质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压担用才出实效。通过采用压担子、交任务的方式,将后备人才放在防疫、防汛和创卫等岗位进行培养锻炼。283名后备人才在今年的台风“暹芭”“马鞍”防御工作中时刻奋战在险情排查、转移群众的第一线,牢牢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梁天宇、高干)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