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税务部门聚焦“四精”推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0日 20: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年来,广东税收征管改革步步深入、年年有新:纳税人缴费人从“进两家门”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申报办税从手写录入到网上申报、自动算税……

  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广东省级及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4年来,广东税务推进干部队伍“事合、人合、力合、心合”,推动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征管体系,为全面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打下坚实根基。

  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拉开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大幕。广东主动扛起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试点地区的使命任务,围绕精确执法、精准监管、精细服务、精诚共治砥砺深耕,推进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的融合升级,在落实税收征管改革过程中实现征管效能跨越式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与日俱增,为广东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智能便捷税费服务体系在为民惠民中展现新效能

  广东税务部门着力在“便民”“提速”“增效”上下功夫,以智慧税务为抓手,创新推出“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全业务、全地域、全流程、全终端、全天候”的智慧税务新生态逐渐成形。

“5G智慧服务VR税企对话系统”采用远程视频形式为重点税源企业提供专属办税服务
“5G智慧服务VR税企对话系统”采用远程视频形式为重点税源企业提供专属办税服务

  除此以外,全国首创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平台、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和“粤税通”等一批领先项目,构建“10分钟党群税费服务圈”推动税费服务下沉,建立社保费征缴争议多元调解中心……一批重要的实践性成果和制度创新成果不断形成,为稳增长、惠民生注入源源不绝的税动力。

  在汕头,“粤税通”掌上税务局潮汕适老化版本让老年办税缴费群体倍感贴心。据介绍,“粤税通”适老化版本立足老年人使用过程存在的困难进行针对性改造,主要从舒适度、便捷度、接纳度三个方面实现优化升级,操作页面和操作步骤分别减少约41%和53%,大大提升了办理便捷度,达成“一看能懂,一点能办”的使用体验,让老年人群体在“快时代”切实享受智慧税务的“慢关怀”。

  数字化、智能化是不断深化精细服务、全面推动税收营商环境迭代升级的重要法宝。汕尾的5G+个性化服务专区,不仅实现了5GWiFi和物联网网络全覆盖,而且随着“善美村居”“善美店小二”智能办税小程序上线,实现了对85项高频涉税(费)事项配置场景导办,让办税缴费从“能办”走向“好办”“省心办”。

  此外,专区配置的“5G智慧服务VR税企对话系统”采用远程视频形式为重点税源企业提供专属办税服务和实时纳税宣传辅导,也为外地大型企业办理涉税业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规范有序税务执法水平在善治善为中实现新提升

  广东税务部门准确把握税务执法的时效度,推动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让纳税人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进户执法是税收管理必不可少的环节,但也容易打扰纳税人、增加纳税人负担。在汕头,税务部门对进户执法做出了新的尝试。

税务人员使用“税务进户执法智慧管控”模块提交进户申请
税务人员使用“税务进户执法智慧管控”模块提交进户申请

  汕头市税务局作为全省税务进户统筹试点单位,基于广东省税务局大数据平台的框架功能,探索打造“税务进户执法智慧管控”模块,通过对进户行为实施“事前审批、事中监控、事后监督、全程规范”的智能化闭环管理模式,实现“非清单不进户,进户前必审批,全流程严规范”。“现在进户执法,第一件事是登录平台进行申请,没有获得审批就不能进户。”汕头市潮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肖锴熙表示。

  据了解,该模块根据不同性质的进户事项,实行分类分级的智能审批。比如,对一般类事项或多次进户的,采取特殊程序提级审批,增强进户执法准确性;对必要类事项进户的,采取简易流程加快审批;而对诸如税务稽查、税收保全、税收强制执行等已通过其他途径审批过的事项,只需要备案即可进行。

  汕头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既避免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必要的打扰,又切实提升了执法效率。”随着这一套进户模式的推广应用,今年来全市税务进户次数下降约30%。

  共建共享税收共治格局在凝心聚力中再上新台阶

  改革越是向前,越要凝聚更多合力。广东税务坚持协同观念,结合数字化转型、“区块链+税务”的成果,在服务协同、数据共享、监管共治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加快扩大精诚共治“朋友圈”:

  ——主动融入地方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与省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6个部门联合建立地方税种协同办税机制,实现全省“交房即发证”全覆盖。

  ——健全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协同管理机制,全面上线税务医保省级协同平台和“非税收入协同工作平台”,实现跨部门数据实时传输。

  ——深化拓展“银税互动”成果,共推出52个“银税互动”信贷产品,发放企业贷款1700多亿元,惠及企业超过20万户。

  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共享交换信息,广东各地税收共治的能量正在不断释放,一系列协同治税的有益尝试纷纷上线。

  在惠州,税务部门大力推进税收数据与城市运行数据的纵深交互。例如,积极推进涉税政务服务“一件事”主题式集成服务。按照“一套材料,只进一窗,只排一队,只跑一次”的标准,与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通力合作,共建共用“一窗受理”平台,联合整合交易、办税、登记各环节的数据项,精简办事资料,规范“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受理环节家庭住房套次查验流程,建立健全部门互信机制,提高办事效率。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一窗受理”累计办理税费业务超69000笔。

  值得一提的是,“银税互动”作为税务部门实现精诚共治推出的经典服务,因其覆盖面广、普惠性强而逐年深入人心。在惠州,税务部门与工行惠州市分行、建行惠州市分行等银行建立信息共享、工作沟通机制,持续规范完善税银互动,在确保数据安全、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年1-8月,惠州全市累计授信企业1135户次,发放贷款超30亿元,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银税互动”帮助中小微企业以“信”获“贷”,打通资金短缺“堵点”,补齐资金周转的“断点”,破解了资金短缺的瓶颈,有效促进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搞经营。

  直联快享税收营商环境在个性服务中获得新优化

  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更加聚焦微观个体的个性化需求,通过构建“重点税源企业即时沟通服务机制”、打造“首席联络员”等举措,实现量体裁衣施策。

汕尾税务建立5G 个性化服务专区
汕尾税务建立5G 个性化服务专区

  为解决纳税人“多头跑”“往返跑”的问题,汕尾市城区税务局为城区149户重点税源设置个性化办税服务专区,推出“重点税源企业即时沟通服务机制”。一方面,税务部门以视频连线方式,开展一对一远程辅导,实现税企沟通移动化、便捷化;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大企业涉税事项协调会议制度,专门研究重大及复杂的、具有行业共性、或同时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部门的涉税诉求。

  惠州税务部门也依托‘首席联络员’‘涉税服务直通车’等服务品牌,形成了多业务线条、多税务层级与企业的快速联动响应机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转型各阶段需求,精准为企业量身定制全方位、全流程的涉税服务,进一步稳定企业投资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助力惠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税务部门的‘首席联络员’定期到我们公司送政策、解疑惑。而且现在出口退税办理流程越来越精简,退税款到账速度越来越快。2021年我们共收到出口退税逾4.6亿元,同比增长47%。”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涛介绍,及时到位的出口退税款,让企业能够更快将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助力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发展主动权。企业产值从2018年的32.5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74亿元,实现了产值翻倍。(岳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