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全面深化与东盟区域经贸合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0日 20: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在国务院发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3个月之际,广州南沙于9月16日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现场举办“《南沙方案》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系列活动之外经贸合作专场。以“向世界,新启点”为主题,展现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对外经贸合作成绩,展示日益完善的多式联运网络体系,全面启动及深化与东盟区域商协会的经贸合作。

南宣供图
南宣供图

  活动上,南沙区商务局分别与印度尼西亚商会(以下简称“印尼商会”)、越南中国商会广东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越南粤商会”)、泰国中华总商会暨泰国贸易院跨境贸易和边境贸易专委会(以下简称“泰国商会暨泰国贸易委员会”)、老挝国家工商会签订加强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了解,印尼商会是印尼唯一一家法律规定为私营企业利益代言的全国性商业组织,越南粤商会是广东省贸促会指导下推动成立粤商合作平台,泰国商会暨泰国贸易委员会是政府和私营部门之间的中央协调机构,主要负责促进贸易规则和条例,并提供商业咨询服务等工作,老挝国家工商会是代表整个老挝商业团体,老挝地区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商会。

南宣供图
南宣供图

  长期以来,各大协会分别为推动中印尼、中越、中泰、中老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做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为当地企业走进中国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了重要的合作和沟通桥梁。

  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表示,此次借助东博会平台,分别与四家商会签订加强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对南沙深入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深化对外经贸合作,助力企业参与国际产业链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将与印尼、越南、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在RCEP协定基础上,深化合作、协同发展,促进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合作发展,相互宣传推广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推动中国-东盟共同市场建设。

南宣供图
南宣供图

  印尼经济事务领事艾迪(Adhi Kawidastra)表示,此次举办的活动将有助于推动南沙区成为大湾区进口东盟商品的中心,并根据“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建立联系,乃至支持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一步加强东盟与中国整体的经济合作。(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