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广府观澜 > 正文

2022广东当代漆艺展开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7日 22: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展览现场。黄伟哲摄
展览现场。黄伟哲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6日电 (许青青 黄伟哲)由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与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主办的“磨显·心性——2022广东当代漆艺展”14日在广州岭南会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作品180件/套,旨在对漆艺在广东地区历史传承与在当下发展进行概要性梳理与呈现,展出了具有标志性的广东漆艺作品,普及漆艺知识,呈现了广东漆艺在艺术创作和设计领域取得的成就。

参展作品:陈志强《西厢记之一》。黄伟哲摄
参展作品:陈志强《西厢记之一》。黄伟哲摄

  据介绍,“磨显”是中国传统漆艺技艺中的一种,漆艺家通过数十、数百小时的手工研磨将层层叠叠的漆面打磨光滑,将底层的漆显现出来,呈现出温润光滑的质感,在这种心手合一的劳作中体会着漆的性质,并磨练着自己的“心性”,作为一种内化的身体劳作,体会着古老漆文化的魅力与厚重历史。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漆艺简史:传统与脉络”,呈现了中国漆艺的工具与材料,旨在普及漆材料、表现技法、工艺,以期呈现漆艺的历史地位、材料与技艺的魅力。“当代漆画:平面与表现”,展示的是广东省内具有代表性的漆艺家的漆画作品,囊括了广州美术学院培养出的老中青三代漆艺家的精湛漆画。

参展作品:齐喆《厚土长河》。黄伟哲 摄 作者
参展作品:齐喆《厚土长河》。黄伟哲 摄 作者

  “立体漆艺:立体与造型”展示了各式各样的漆立体作品,是漆艺重要的组成部分,更体现了漆材料表现上的无限“延展性”,也彰显了广东漆艺教育在这方面的的特色。“漆与生活:日用与文创”展现了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漆艺专业的同学创作的一批漆茶具、食具、胸针、漆盒、漆屏风等,这些作品既有中国传统精湛的漆艺技艺,亦有当代年轻人的审美与活力,展现了古老漆艺在当代生活中蕴含的巨大潜能。

参展作品:陈永基、陈瑶《胸针系列》。黄伟哲 摄
参展作品:陈永基、陈瑶《胸针系列》。黄伟哲 摄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表示,广东漆艺立足传统又勇于革新、综合多元,一直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如今,乘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和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作为传统文化代表性样态之一的漆艺有着更进一步的发展态势。本次展览从不同的层面展示了漆艺深厚丰富的内涵,对广东漆艺和非遗文化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展览持续至2022年10月20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