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从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起家 俩小伙一年卖出1万吨柚子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3日 15: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金秋柚香,又到一年琯溪蜜柚成熟季。作为地标农产品,琯溪蜜柚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曾作为乾隆年间贡品被民间称为“皇帝柚”,它甚至比平和县更为知名。

  琯溪蜜柚核心产区的小溪镇旧楼村,几乎每隔三五十米就有一个蜜柚仓库,其中有5座属于当地蜜柚商家江咏和杨思知。这两个30多岁的小伙,靠着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开始创业,仅去年蜜柚产季就通过电商卖出1万吨琯溪蜜柚,他们的拼多多店铺“甜精灵生鲜旗舰店”连续20多天占据蜜柚销量排行榜第一。

  做水果电商 既要会数学、也要会物理

  小溪镇旧楼村距离平和县城不到10分钟车程。9月伊始,村道就变得异常繁忙,各类农具车载着柚子进村,拖到大大小小的仓库清洗、分装、打包后,再经货车送往各快递网店销往全国。

平和小溪镇、坂仔镇两镇向外辐射半径15公里,就是琯溪蜜柚的最佳产区。在产季,果农们将柚子采摘后挑下山。 摄影 老孔
平和小溪镇、坂仔镇两镇向外辐射半径15公里,就是琯溪蜜柚的最佳产区。在产季,果农们将柚子采摘后挑下山。 摄影 老孔

  作为土生土长的平和人,江咏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要回乡卖柚子。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在厦门工作,做电商销售品牌服饰,2012年至2019年,他的店铺年销售额都是过千万元。但随之而来的疫情,直接打乱了他的计划,店铺营业额急剧下滑。在这期间,他弟弟的同学杨思知找到他,希望回乡合伙做电商卖柚子。

  经过数月的筹划、准备,2021年8月,他们在拼多多上开了一家新店,取名“甜精灵生鲜旗舰店”。从去年9月开始,两人的店铺销量持续暴涨,一度在20多天的时间里,占据拼多多蜜柚销量排行榜第一,总计卖出2000多万斤琯溪蜜柚。

一箱箱打包完毕的琯溪蜜柚,即将销往全国各地。 摄影 老孔
一箱箱打包完毕的琯溪蜜柚,即将销往全国各地。 摄影 老孔

  寻找小时候的味道 “订单式种植”首次进入柚子行业

  “我们不仅仅是在卖柚子,同时也肩负着保护琯溪蜜柚这个品牌,琯溪蜜柚的牌子不能砸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杨思知说,有了去年的电商销售经验,今年,他和江咏决定进入“订单式种植”——在春季柚子开花时,就向果农以两倍于种植成本的价格预定,并每亩提前支付农资的钱。这样的目的是,让果农打消销售难的顾虑,把精力花在种植上,同时,他们对预定的柚子果进行网格化管理,派出技术人员教果农如何科学种植。

平和琯溪蜜柚登陆拼多多第四届农货节专区,受到消费者青睐。 摄影 老孔
平和琯溪蜜柚登陆拼多多第四届农货节专区,受到消费者青睐。 摄影 老孔

  登陆拼多多农货节,以品质打造“超级农货”

  随着琯溪蜜柚销售高峰期的临近,近几日,江咏和杨思知每天都在各大果园看果子。对于今年的琯溪蜜柚产季,他们信心很足,“今年柚子的特点是,大果少,但好吃,特别是9月15日后,柚子品质一定好”。

  “好农货不仅要产出来,更要卖出去。我们以农起家,创新‘农地云拼’推动优质农产品的大规模‘产消对接’,一直以来都是平台的工作重点,每年一度的农货节更是有效的抓手之一。”拼多多农货节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在柑橘、苹果、芒果等“超级单品”的基础上,平台将围绕石榴、葡萄、猕猴桃、大闸蟹等品类,打造一批销量过亿件、增速较快的品牌“超级农货”。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