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90后“农二代”扎根家乡 拼多多上年销2万吨盘锦大米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8日 11: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9月的盘锦大洼区,万亩稻浪长势良好。一束束稻穗泛起沉甸甸的金黄色,在昼夜温差开始增大的这段时间里,拼命积攒着体内的糖分,等待着成为这个秋天最美好的礼物。

风吹稻浪,又到一年收获季,90后“农二代”尤洋也要忙起来了。 沈晓凯 摄
风吹稻浪,又到一年收获季,90后“农二代”尤洋也要忙起来了。 沈晓凯 摄

  为了让消费者能及时将这些“美好的礼物”端上餐桌,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也在蓄力,于8月21日开启了“超级农货节”,并在生鲜农产品“零佣金”的基础上投入百亿补贴、秒杀万人团等多项重要资源,拉动优势农产区的销售。盘锦大米也登陆了此次长达24天的农货节。

  “天儿好,收成好,这季的米指定也老好了!” 盘锦90后“农二代”尤洋说。

  一碗大米慰乡愁

  尤洋有足够的理由骄傲。作为在拼多多上年销2万吨盘锦大米的明星,他销售的盘锦大米慰藉了无数人的胃与乡愁。

  盘锦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是我国重要的水稻主产区和优质稻米生产基地,每年只收一季,产出的大米筋道、软糯、香甜,油脂丰富,品质上乘。

  1990年代初,善于创新的盘锦人又开创了蟹稻共生的新型养殖模式,同一块水田既种稻又养河蟹,蟹除害虫,蟹粪肥田,让这片土地释放了更大的能量。

盘锦人创新的蟹稻共生养殖模式,让这里的蟹田米也出了名。沈晓凯 摄
盘锦人创新的蟹稻共生养殖模式,让这里的蟹田米也出了名。沈晓凯 摄

  2003年,盘锦大米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7年,盘锦大米获得“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的荣誉;2008年,盘锦大米又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专用米”。

  从盘锦大米到“掌上明珠”

  有人在外闯荡,有人留守家乡,山野田间,也能闯出一片天。

  2013年,尤洋家工厂的盘锦大米的销售市场进一步扩大,尤洋觉得优质的农产品不仅要产出来,更要卖得远、叫得响。“我们的盘锦大米,应该有自己的品牌,而且还要成为知名品牌。”

企业员工正在有序安排打包发货,将盘锦大米销往全国各地。沈晓凯 摄
企业员工正在有序安排打包发货,将盘锦大米销往全国各地。沈晓凯 摄

  2016年,尤洋以将盘锦大米视为“掌上明珠”为设计理念,正式推出了“盘珠”品牌大米,并于2017年正式成立线上销售部门,重点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布局。彼时,也恰逢崛起的拼多多发展势头正猛,“盘珠”迅速在线上热销,月销售额很快突破200万元。

  借力电商平台的发达、物流网络的不断扩展,线上的市场也随之扩大, 而今,尤洋的“盘珠”大米销及全国。2020年,仅在拼多多平台,“盘珠”大米就售出2万余吨,销售额突破亿元!

  拼多多农货节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为“超级农货节”累计投入15亿扶持资源,助力“南果北粮”加速上行,与农户、消费者和商家共享秋收喜悦。

  品牌带动区域发展

  好米、好口碑带来了好销量、好发展,家乡的好大米在新农人“尤洋们”的手里,焕发了新的生机,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尤洋现有固定员工40多人,销售旺季时,还会雇用30名左右的流动员工。来自榆树街道尤家村的韩玲刚满60岁,退休后就到“盘珠”打工,“厂子离我家就七八里路,工资每天有100元,旺季时要更多些,中午还管饭。”韩玲说,在家门口就有挣钱的机会,而且是把家乡的特产卖到全国去,她觉得特别高兴。  

  “乡亲们按照一定的标准种水稻,我们收购时,会比市场价每吨高出100元收大米,一方面稳定我们的货源、稳定质量,一方面也给乡亲们增加些收入。”这片土地给予他香甜的大米、给予他成就事业的基础,他也想用自己的力所能及,为家乡的发展做一些事情。(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