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18年的羁绊 制片人方励和导演李玉在《断·桥》里的“情与义”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30日 19: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2.25亿,这是导演李玉新作《断·桥》上映14天的票房成绩,这部电影也成为她从业以来票房最高的一部作品。

  从1996年首次拿起导筒起,李玉已经当了26年导演。而她身旁的方励,也和她在电影路上携手同行了18个年头。从李玉的第二部作品《红颜》开始,他们一起携手创作了《苹果》、《观音山》、《二次曝光》、《万物生长》、《阳光劫匪》等电影,也提名过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柏林国际电影节的金熊奖,拿到过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西班牙巴塞罗那亚洲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等。

  两人的关系被外界形容为“现实中的孟超和闻晓雨”,是创作上的灵魂搭档。

李玉和搭档方励
李玉和搭档方励

  从《红颜》开始就一起编剧,很多电影其实都算是李玉和方励两个人的共同作品。但两个人其实都是很情绪化的人,“每次吵起来都特别凶”,剧组的同仁都害怕那种。还好两个人早有默契:“不怕吵架,因为能吵起来就说明彼此都有道理,最后达成共识,电影说不定还能上一个台阶”。

  其实在做电影前,方励是个学理工出身的生意人。13岁时他就在在炸药厂待过3个月,做过钳工, 17岁时,他还去当过建桥工。《断·桥》里孟超的原型,其实就是他本人。而闻晓雨父亲的死亡过程,也来源于他差点送命的心有余悸。这段经历过于惊心动魄,以至于李玉在听了这段故事后果断让孟超当了一名“修桥工”。

  为了接近孟超的原型,王俊凯减了20斤,提前大半个月进组,刻意晒黑自己。结果进组后王俊凯先是进了修车行,当起了钳工!

  老板娘不知道他是演员,以为他是个学徒、临时工,李玉和方励也不敢说。到了开机合影那天,方励找来找去找不到王俊凯在哪。最后才发现眼前那个黑不溜秋蓬头垢面的小男孩就是他的男主角!

  电影中,孟超杀死强奸姐姐的村霸,身负命案。东躲西藏之际却能挺身而出给马思纯饰演的闻晓雨提供父亲被杀的线索。王俊凯是这么理解“孟超”的:“它本身就是中国古代的那种侠义精神。在现代社会里,这是非常难得的一种精神”。

  这一老一小,都有一个愿望,希望能把这种“道义”传承下去。带着这种精神,方励已经和李玉在构思下一部作品了。他说:“在女性受压迫的男权社会,女性强烈的挣扎和反抗永远是李玉导演最想表达的”。(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