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促进漆画创作与交流 60多幅优秀漆画艺术作品亮相珠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9日 13:4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漆画《海的记忆》 向文欣(香港)。黄伟哲 摄
漆画《海的记忆》 向文欣(香港)。黄伟哲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8日电 (记者 许青青)由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指导,珠海市古元美术馆主办的“大美湾区 漆彩珠江——古元美术馆首届漆画邀请展”27日在珠海红谷组艺术馆开幕,展出来自香港、澳门、广州、佛山、珠海、深圳、东莞、江门、肇庆、惠州、中山等地漆画艺术家的60多幅优秀作品。

  据介绍,漆艺在中国有7000多年历史。20世纪20年代,中国现代漆画脱胎于漆器。漆画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的绘画,除漆之外,还有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漆画既是艺术品,又是实用装饰品,成为壁饰、屏风和壁画等的表现形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漆画有人物、花鸟鱼虫、自然风景等题材;有装饰、写实、意象、抽象的形式风格探索;也有在漆画语言、质材、技法等方面的独创与探讨。参展作品题材丰富、表现手法多样,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古老而神秘的漆画艺术的饕餮盛宴。

展览现场。黄伟哲 摄
展览现场。黄伟哲 摄

  珠海市古元美术馆馆长刘春潮表示,漆画作品是传统的工艺与后现代美学的结合,具有独特的创造性。漆画工艺技术非常复杂,从堆漆、变涂、罩光,到研磨、推光等都需要数十道工序,每道工序都需要重复数次。每一幅漆画作品,往往都是作者花费了好多个月的心血制作。

  他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激励当代漆画家们尤其是青年漆画家们的创新创造,促进漆画的创作、展示与交流。期望将“漆画邀请展”打造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艺术品牌,推动更多人去了解这个相对小众的画种,接下来的展览还计划将面向更多的城市,邀请更多的漆画创作家共同参与进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漆画事业发展。

漆画《芳郊绽金蕊》关慧仪。黄伟哲 摄
漆画《芳郊绽金蕊》关慧仪。黄伟哲 摄

  本次展览持续展至8月29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