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资深收藏家程浩浅绛彩瓷专著“三部曲”圆满收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9日 13: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向阳致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广州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向阳致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7日电 (记者 郭军)广东资深浅绛彩瓷收藏家程浩撰写的第三部浅绛彩瓷专著《打开浅绛彩瓷宝库的密码——陶趣斋解码密令1-8-10-5-12》近日在广州东方文德广场举行首发仪式。当日,为期6天的“陶趣斋藏浅绛彩瓷珍品展”同期开展。

  广州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向阳,原副市长陈绮绮,广州市政协原常委、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潘祖亮,广州市政协原常委、广州日报社原社长顾涧清,中国著名古陶瓷专家赵自强研究员,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黄大钊等嘉宾以及古玩界收藏家、行家、藏友共数十余人参加了仪式。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黄大钊致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黄大钊致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以宣传和普及浅绛彩瓷收藏与投资知识为主题,以新书和藏品会友,以期为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文物知识,交流收藏心得,促进互学互鉴及活跃广州地区民间收藏和古玩艺术品市场。

  首发仪式由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广州市书画艺术鉴赏交流学会、广州地区出版物新闻工作者协会、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有限公司、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

  “陶趣斋藏浅绛彩瓷珍品展”展品共分12个专题包括:难得一见的孤特品、吸人眼球的异型器、富丽堂皇的陈设器、书香飘逸的文房品、秀蕴其中的茶酒具、堪比丹青的瓷板画、相貌威仪的官帽筒、难觅其全的组合件、人见人爱的小玩意、可知兴替的文物瓷、形形色色的日用器、虽残亦珍的残缺品。共展出珍品138件(套),包括同治时期10件(套),光绪至宣统时期111件(套),民国时期17件(套),其中御窑厂画师作品占73件(套),还有28件(套)孤特品、异型器更是难得一见、吸人眼球。

剪彩 作者 主办方供图
剪彩 作者 主办方供图

  据悉,《打开浅绛彩瓷宝库的密码——陶趣斋解码密令1-8-10-5-12》的出版发行,意味着程浩浅绛彩瓷专著“三部曲”的圆满收官。此前,其第一部《瓷器上的中国文人书画——陶趣斋藏浅绛彩瓷及相关彩瓷鉴赏》和第二部《龙芽齿留香浅绛画韵长——陶趣斋藏浅绛彩百壶品鉴》已先后出版发行。这是一套以浅绛彩瓷探源、觅趣、淘宝为主题的系列丛书,也是作者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以新的视角对浅绛彩瓷进行探研的学术性和普及性兼容的专业性书籍和实践总结。

资深收藏家程浩致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资深收藏家程浩致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作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理事、广州市书画艺术鉴赏交流学会副会长,程浩素有岭南地区收藏与研究浅绛彩瓷领军人物之称,同时他也是一位阅历奇特的“多栖”收藏家,堪称藏界奇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