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从烤红薯到冰烤薯 烟薯25在新电商“尝味”后走向全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6日 14: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在烟台市农科院的育种大棚里,作物所所长辛国胜和同事们每年通过杂交育种,大约会得到一万株全新的甘薯株系。其中,只有不到5%的株系会被他们“品尝”他们要寻找一种集好吃、高产、颜值等各种优点于一身、无限接近完美的红薯。

▲自8月底9月初始,山东地区种植的头茬烟薯25开始逐渐进入收获期。凯馨|摄
▲自8月底9月初始,山东地区种植的头茬烟薯25开始逐渐进入收获期。凯馨|摄

  在尝过数千种红薯后, 0579株系出现。

  2012年,通过国家鉴定后,0579株系被命名为烟薯25。在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的助推下,烟薯25逐渐在线上销俏,并因“香甜如蜜”的烘烤特性成为烤薯品种中的“扛把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烟薯25已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甘薯品种,成就了一批农民“百万元户”。

  被电商选中的“蜜薯”

  壹亩地瓜创始人刘朝丽是最早一批推广烟薯25的“地瓜经纪人”。2016年,她第一次尝到当时仅在山东、河北小规模种植的烟薯25,甜蜜流油,“从未吃过如此好吃的烤红薯。”

  在刘朝丽等人的推介下,烟薯25开始在线上爆发。据其回忆,2019年,他们在拼多多上销售该品种的第一周,一天不过百十单,但一周后,日订单量大涨至四五千单。

▲在推广之初,烟薯25率先在线上打开市场,并逐渐积累了大批拥趸。凯馨|摄
▲在推广之初,烟薯25率先在线上打开市场,并逐渐积累了大批拥趸。凯馨|摄

  销路打开后,供应端却捉襟见肘。当时,烟薯25仅在一些北方甘薯优质产区种植,其中,山东烟威、河北唐山等产区表现优异,但产量只能供应部分国内市场。

  “为保证货源的稳定品质,我们开始接触种植端及科研端,跟着农科院的专家全国跑,寻找正宗的烟薯25。”刘朝丽说。

▲剥离的茎尖需置于装有无菌培养基的容器中进行培养,然后移栽到大棚进行扩繁,才能得到脱毒种苗。凯馨|摄
▲剥离的茎尖需置于装有无菌培养基的容器中进行培养,然后移栽到大棚进行扩繁,才能得到脱毒种苗。凯馨|摄

  目前,烟薯25已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均有种植,并能做到全年供应。

  被甜蜜事业改变的人生

  烟薯25走红后,辛国胜一度担心它只能昙花一现。而随着精深加工企业的加入,这一品种衍生出从传统的地瓜干到饮料、酒类、冰烤薯、薯蜜、果胶等创新产品。 “高新奇特,我们特别愿意种,因为好卖。”在济南市商河县怀仁镇,韩王村党总支书记韩成金口中的“高新奇特”指的是高科技、新研发以及奇特品种。烟薯25隶属这一范畴。作为商河县重点打造的1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之一,韩王村过去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近年来,该村探索“村企党建联合体”模式,发展甘薯订单农业,向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供货。于是,千余亩土地,全部以销定产,种上了烟薯25等优质品种。

  “虽然去年没有分红,但我们以一村之力,将地租从每亩800元提到了1100元,相当于给所有社员增收了。”韩成金说。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