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人文规划看广州:旧时船厂将变身未来港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2日 20: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在近日召开的第四届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地区规划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荔湾区广船项目(AF0403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优化》获得通过。方案提出将结合鹤洞东站,实现进行站、水、城一体化TOD开发,打造全民共享的新一代城市商务商业文化综合社区。

地块位置图(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地块位置图(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广船地区见证了广州百年工业变迁史,此规划强调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延续,打造滨江船厂原址主题公园。新生的水岸空间将依托工业遗存,将船坞、船台遗址嵌入滨江公共空间设计中。在保留船坞原有历史核心要素及主体结构的前提下,将现状船坞活化利用为船坞博物馆,引入水景,重现展示原有造船作业的历史图景。

广船、广钢、广纸历史文化要素关系图(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广船、广钢、广纸历史文化要素关系图(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广州造船厂筹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中国八大造船厂中唯一位于华南的一家,其前身可追溯到清朝末期。从1914年谭礼庭筹建的广东近代最大的民用船舶修造厂——广南船坞,到1958年成立国营广州造船厂,再到八十年代完成四次扩建,辉煌的百年造船工业文脉在广船片区延绵承载。解放前,广东地区尚未有正规的军舰制造工厂。五十年代以来,这里完成大批军舰的生产、修理维护和现代化改装,巩固和提高了南海军战斗实力,对国家保卫南海边防作出重要贡献。

规划结构图(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规划结构图(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船厂东面江心岛上的车歪炮台原名“绥定”,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与江对岸镇南炮台共扼珠江要道,是清末民初广州城的重要江防屏障和鸦片战争等反侵略斗争的历史见证。从车歪炮台到广州造船厂,守城护国、军工强国之魂在这片土地上烙下深刻印记。车歪炮台现已纳入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广州造船厂的船坞、船台遗址则被公布为传统风貌建筑。随着2017年广船国际荔湾厂区启动向南沙厂区进行产能搬迁,位于荔湾的船厂原址片区从生产岸线转为生活岸线,将成为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关键一环,珍贵的历史底蕴将得以延续和再现。

  在荔湾区白鹅潭江畔,广州造船厂原址静立江边。留存的船坞、船台的工业巨构锈色闪耀、撼动人心,令人遥想百年前引船入江的恢弘景象。在“还江于民”的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规划引导下,广船地区将打造新一代城市商务商业文化综合社区,历史底蕴浓厚的老船厂将重焕活力。(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