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援藏医疗队投身西藏疫情防控 行程上千里、核酸采样7000人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9日 21: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援藏医疗队的3名医生依然奔波在西藏的抗疫之路上,当天,他们在林芝市米林县卧龙镇走村入户,为藏族同胞采集核酸。连日来,她们已奔波上千里,深入海拔4400米以上的边远村落、牧区等地,共采集核酸约7000余人次。

刘星供图
刘星供图

  据悉:8月7日西藏出现疫情后,8月10日林芝市也在排查中发现新冠阳性人员,米林县作为林芝市交通要道,防控任务异常繁重,按要求将有序推进各镇、各村、各户全员核酸检测。今年5月进入西藏的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八批援藏医疗队对口支援林芝市米林县藏医院。此次疫情袭来,3名队员王小金副主任医师、林树莹主治医师、张虹主治医师主动请缨支援核酸采样工作。

  8月13日至15日,援藏医疗队3名医生与米林县藏医院医护人员共同支援米林县最边远、海拔最高的3个牧区:阿拉塘、仲塘、角木那。3个牧区都需要经过一段看不到尽头的泥石路,其中最远的牧区阿拉塘海拔4400米,距离县城路程近250公里,山高路陡,崎岖不平的泥石路有40多公里。援藏医疗队每天往返,翻山越岭、颠簸前行。本来已经高原缺氧,还要戴着厚厚的N95口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常常走路都喘不过起来。但她们克服困难,为边远牧区群众核酸采样,居家隔离人员一一上门采样,3天共采样1200余人,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刘星供图
刘星供图

  在结束边远牧区3天采样任务后,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援藏医疗队又接到新任务,再次踏上新的征途。她们每天与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完成米林县卧龙镇10个行政村核酸采样,其中江中村、扎村路途遥远,山路崎岖,46名居家隔离和行动不变的特殊人群分布不同地方,需要步行上门采样。

  此时的青藏高原,烈日炎炎。援藏医护人员不仅严重缺氧,而且汗流浃背,走三步喘三下,部分人因连续作战、缺氧引发头痛乏力等身体不适。但他们还是克服困难,在艰苦的环境中完成使命。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援藏医疗队队员们还对当地志愿者们开展培训,提醒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指导和帮助志愿者们优化采样流程。由于采样专业、规范,服务耐心细致,援藏医疗队得到了当地藏族同胞的一致好评。一些藏族同胞说:“珠海援藏医生来了,我们就放心了,有了安全感!(刘星、林树莹)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