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横琴:减免税收过亿 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6日 21: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收政策宣讲会”在粤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线上线下同步举行,重点介绍合作区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内容,百余家企业参加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珠海先进集成电路研究院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联合举办。

  “税收政策专题宣讲会是配套落实《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服务横琴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产业发展的系列举措之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合作区要“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等产业”,粤澳双方在集成电路领域合作更加紧密,在重点产业发展导向和创新创业大赛激励下,一批集成电路优质企业密集落户横琴。今年7月,横琴发布首个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有利于进一步集聚产业链优质企业、优秀人才等资源,为横琴集成电路产业在更高起点上跃升发展提供新动力。

  税收是撬动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杠杆。横琴税务部门主动落实合作区产业发展部署,确保国家支持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发展的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在横琴落地落细。据统计,2021年度横琴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超税负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额约1.1亿元;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超3亿元,享受金额同比增长51%。

  总部位于横琴的芯动科技是中国高端半导体IP和芯片定制一站式赋能型领军企业,自2019年落地横琴以来,芯动科技用核心技术赋能重大项目,为横琴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创造了超过10亿元产值。芯动科技旗下的珠海芯动云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开发出填补国内空白的高性能通用图形处理器 GPU 芯片和显卡,并成功实现商业化。

  “近年来,我们切身感受到国家不断加大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导向和支持力度。仅2021年度我们就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900多万元,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800多万元,让我们可以把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去,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横琴新发布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更让我们增添了发展信心。”芯动科技财务负责人苏俊杰表示。

  为更好服务合作区产业发展,横琴税务部门应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摸排合作区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情况,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横琴税务部门应用智能税务流程机器人,全流程自动化处理多缴税款退税约700户次,4个工作日即可完成退税办理业务并提交国库,大幅缩短退税时间。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定点服务粤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和企业,确保诉求响应更及时、智慧办税更便捷、分类服务更精细、执法监管更公正,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获得感和税法遵从度,为合作区产业发展提供更简、更快、更细、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琴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