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绘就高质量发展“同心圆”:揭阳“党建+统战”激发民营企业新活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6日 10: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民营企业在揭阳企业占比高达98%、GDP贡献超78%,贡献税额、出口额、吸纳就业人数更是占全市七成以上。如何激发民营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成为新经济形势下民营经济工作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揭阳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两新组织党建“双有双培”工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聚统战工作合力,全面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截至2022年7月22日,揭阳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76万户,同比增长16%;全市共培育“个转企”376户,完成全年目标的125%。目前,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2.58万户,同比增长11.05%;其中实有各类企业4.98万户,同比增加7.14%;全市政务服务“好评率”位列全省第3名,党建逐步覆盖经济“脉络”,高质量发展被注入“活水”。

揭阳市委统战部 供图
揭阳市委统战部 供图

  “点线面”贯通

  非公党建赋能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随着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型龙头企业少、小微企业多且“小散乱”问题突出,成为制约揭阳民营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因此,抓点、延线、扩面同步发力——这是揭阳在加强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特点。揭阳市委统战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管党建”相统一的原则,强化非公党委领导、管理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采取分行业、全地域、常态化的方式开展针对性指导,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抓点——重点企业示范带动。揭阳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全省民营企业百强、上市公司、本地龙头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等为重点,“一企一策”实施定点培育、挖潜提质,将重点企业的龙头作用体现到组织建设中。如指导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利泰制药有限公司发挥党组织“桥头堡”作用,将公司党总支部的62名党员合理安排在行政中心、生产中心、质量安全中心3个党支部,引导公司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工匠精神,示范带动员工队伍素质提升,企业也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中快速成长。

  延线——产业链条同步延伸。揭阳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聚焦玉器、五金、服装等支柱产业,搭建产业链党建平台,有效打破体制、行政、地域边界,以党建引领产业上下游融合发展。作为“中国玉都”,揭阳打造了“1个玉文化产业党总支+7个行业党支部+N个玉器企业”的玉文化产业链党建工作体系,形成园区党工委抓总支、总支统协会、协会联企业的工作格局,有效实现玉文化党建工作触角向行业末梢延伸,以党建赋能玉文化产业焕发新彩。

  扩面——面上企业全面覆盖。除了抓好重点企业和产业链的党建工作,揭阳还持续巩固“抓大带小”工作成果,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等进行“地毯式”摸查,建立党建工作数据库,采取“单独组建、行业统建、联合共建、挂靠帮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并开展示范创建,推动“小个专”的“两个覆盖”大幅提升。

揭阳市委统战部 供图
揭阳市委统战部 供图

  “双融入”凝心

  努力营造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眼下受疫情影响,企业运行陷入瓶颈、发展压力增大,对此,揭阳制定落实一揽子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方面,党政干部队伍融入挂钩企业。建立“企业服务官”制度和领导干部挂钩服务重点工业企业、重点行业商协会制度,全市近千名市、县、镇领导挂钩2000多家重点企业,选派416名党建指导员挂点指导民营企业党建与生产业务,多措并举畅通企业沟通服务渠道。

  同时,深入开展“暖企”行动,依托粤商通智慧平台、揭阳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揭阳市千所联千会”等工作机制及时处理企业诉求,建立揭阳市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举办揭阳市企业上市实务培训、助力中小企业发展金融产品推介会等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重点工业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引领融入非公队伍建设。弘扬民营企业廉洁文化,印发《揭阳企业永不行贿倡议书》,举办民营企业家廉洁文化和素质提升培训班,每半年在全市随机选取100家民营企业作为“监测点”,开展问卷调查,探索建立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监测机制。

  同时,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和民营企业“新生代”人才培养计划,创建“揭商沙龙”“揭商学堂”“揭商大讲坛”、揭商培训基地、平“语”近人主题教育基地等教育培训平台,组织民营企业家赴延安、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等。近年来“揭商大讲坛”共举办4期,参加人数达600人次;“揭商沙龙”共举办15期,参加人数近400人次;“揭商学堂”系列活动共举办20期,参加人数达1000人次;参加省级民营企业“新生代”人才培养计划5期,参加人数近30人次。

揭阳市委统战部 供图
揭阳市委统战部 供图

  “同心圆”聚力

  统战引领民营企业担当作为

  民营经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揭阳大力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光彩精神,通过产业带动和公益帮扶双轮驱动,推动民营经济人士站前台、当主角,共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同心圆。

  在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上,积极引导企业加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如服务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进驻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向下延伸发展碳三产业链,助力园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助力扶危济困上,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慷慨解囊,奉献爱心。2021年和2022年民营企业在“630”活动中认捐金额分别达到7601万元和8291万元。2020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工商联、各行业商协会、在外潮(揭)籍商会及个人积极捐资捐物,共计捐款逾1900万元,捐赠医用口罩11.2万只、强氯消毒精1000公斤等,其中国鑫实业、金马(集团)分别被省工商联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疫情“重要贡献”和“突出贡献”民营企业。由民营企业家牵头组成的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累计筹集爱心助学金超过5400万元,助力4184名揭籍学子圆梦大学。

  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全力推进“万企兴万村”工作,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从市县两级工商联会员企业中遴选一批优势企业分组帮扶,以民营经济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党建模式,引导企业发展农业产业,整合乡贤资源,力争两年内将“万企兴万村”工作覆盖全市1446个行政村。

  蓄力扬帆谱新篇,步履铿锵正当时。以党建为媒,以统战为桥,聚点成线带面,推动各行业领域民营企业共建共融、共享共赢,揭阳正努力交出“时代之问”的崭新答卷。

  (揭阳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