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贪玩游戏牵手文化非遗:让文化非遗走进生活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5日 12: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这片大地上的各个角落都蕴藏着无比深厚的文化遗产等待挖掘。值得欣喜的是,随着国民文化自信与国力的上升,大众视野重新回到传统文化领域,近些年,官方媒体相继推出《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优秀纪录片,而对此类文化回归最有共鸣的群体,恰恰也是国内游戏的主要受众。

  近年来,游戏产品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联系日渐紧密,其中不乏像故宫博物院这类跨界甚广的热门且成熟的IP,也有许多曾被遗忘的“非遗”文化重新被大众所熟知,“金镶玉”工艺就是其中之一。

屠龙刀金镶玉作品 贪玩供图
屠龙刀金镶玉作品 贪玩供图

  作为贯穿了中华民族文明史的玉石雕刻工艺,在我国一直以稳重、大气的形象示人,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决定了无法适配所有游戏产品,所以,如何利用与游戏深度结合的方式,将弘扬传统文化、助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深化合作打造游戏IP长青树等议题转变成大众喜闻乐见的具有现代风格的文化传播形式,最终达到游戏破圈,文化破圈,这是贪玩游戏在手游周年庆中与两项非遗工艺展双方合作的最终目的。

  深耕传奇品类游戏多年的贪玩游戏正是发掘出了这一点,在2019年率先在游戏IP中植入了我国非遗文化之一“咏春拳”,承担起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2022年贪玩游戏旗下2款手游《原始传奇》、《热血合击》周年庆典中,再次联合“金镶玉”“西关打铜”两项非遗工艺亮相官方直播间和游戏中,以自身游戏产品为载体,传播传统文化,弘扬非遗经典作品。

西关手工打铜工艺 贪玩供图
西关手工打铜工艺 贪玩供图

  据悉,《原始传奇》二周年之际,与金镶玉非遗传承人杨晓雅老师,共同推出了一款屠龙刀金镶玉作品。金镶玉作为2008年奥运会奖牌工艺,受到大众的喜爱,金镶玉饰品不仅美观高贵,更象征高贵与纯洁。

  作为广东省“非遗”项目之一,西关手工打铜工艺在当地深受人们的喜爱,这项颇具岭南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与曾经以“热血大湾区”作为卖点的《热血合击》手游IP形象不谋而合。借助非遗文化和传承人心中对于情怀的热爱深化传奇IP,赋予产品更多值得挖掘的深刻内涵。

  贪玩游戏方面表示,在未来,将继续以拓展海外市场、丰富产品品类、促进研发作为游戏业务板块布局重心,以数字化营销为传统行业赋能、推进全渠道布局作为企业业务板块的发展方向,积极走向国际市场,输出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品质IP。(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