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九江儒林湾“启航” 超800亿元重点项目集中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1日 02: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8月9日,佛山市九江镇重磅发布《儒林湾总体发展规划》,将把儒林湾打造成为城产人文高度融合的开放窗口,重塑佛山南大门空间格局。同日,总投资超800亿元的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发布。

  《规划》提出将重点打造“一带一廊四片区”,构筑起南海西翼的综合产城平台。作为南海区“七湖三湾一站一园”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之一,儒林湾有望成为南海融入“黄金内湾”的战略支点和前沿板块。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三大定位塑造九江区位新优势

  活动现场,九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淮东对《儒林湾总体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儒林湾总体规划面积约61平方公里,致力打造成为城市建设平台、产业发展平台和城乡融合平台,将对西部片区的自身发展以及南海整体格局的优化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区位上看,儒林湾面临着全新战略机遇,南海有两大触角向黄金内湾延伸,一个是三龙湾,另一个是儒林湾。未来,这里有望成为南海融入黄金内湾的战略支点和前沿板块,是南海拥抱“黄金内湾”的桥头堡。

儒林湾是驶向“黄金内湾”的“一艘船”
儒林湾是驶向“黄金内湾”的“一艘船”

  基于对儒林湾的历史使命的思考,九江明确了儒林湾的三大战略定位:引领南海西部发展的先锋产城湾区,成为支撑未来产业的新产城平台。创新生活形态的美好人居湾区,创造城乡融合的新生活形态。传承西江独特文明的生态文旅湾区,提供生态文旅的新服务产品。

  围绕上述三大定位,儒林湾将以“一带一廊四片区”作为规划和发展重心。“一带”即西江生态文旅带。“一廊”即九江大道综合服务走廊。在“一带一廊”基础上,儒林湾将重点打造临港国际产业社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正-滨江新城服务区以及南国酒镇特色片区四片区。

  化身“巨轮“驶向世界把握九江发展新机遇

  儒林湾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一批重点项目的集中发布,总投资超过800亿元,为儒林湾加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其中,包括将安健康护理生物基新材料、东丽普美复合材料、伽蓝数字化全卫定制等产业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另外,还有雄塑增资扩产项目、源林智造产业园、安德里茨先进智能装备制造等多个龙头项目动工和投产;涵盖了新材料、机械装备、医卫、智能家居等九江主导产业。

儒林湾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儒林湾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儒林湾就像一艘驶向珠江口、驶向黄金内湾、驶向世界的巨轮,这艘巨轮承载着九江人永不止步的决心,也承载着九江向海出发的气概。”九江镇党委书记刘伟从地理、文化和战略意义等维度,解读了儒林湾的价值和意义。他认为,儒林湾是西江入海的“一道湾”,是儒乡桑梓的“一段情”,更是驶向黄金内湾的“一艘船”,拥有通江达海的便利航运和万亩连片的产业空间。

  “儒林湾规划的发布有着天时、地利、人和。”活动现场,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用向海而生、崇文而名、因实而立、举才而新、唯美而兴、乐善而和六个词表达了对儒林湾的期待。

  其中,向海而生是儒林湾的先天优势,依江而建通江达海,拥有无限的产业发展空间,通过一体化的交通体系,将让九江的开放格局更加广阔;崇文而名指儒林湾拥有深厚的儒林文化,崇文向善的社会风气成为九江和儒林湾的城市名片;因实而立强调实业为本,要求九江立足传统优势继续坚守实业,融入大湾区。

  举才而新强调人才是创新驱动力,儒林湾的发展需要重视产业及公共服务人才的引进,让各方面的人才在九江找到用武之地;唯美而兴指出美丽的环境是儒林湾的先天优势,要把环境整治、绿道建设、环境保护作为九江下一步的重要战略;乐善而和强调要充分发挥九江乡贤和侨胞力量,引领社会风尚,焕发出社会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