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茂名市茂南区“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再升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05日 22: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掌上办税区、自助办税区、网上办税区、V-Tax“一对一”帮办区……走进改造后的茂南办税服务厅,整齐有序、分区明确、功能清晰成为群众进厅办事的“第一印象”。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在广东茂名市茂南区,当地税务部门以建设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下称“运营中心”)为契机,同步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有力破解纳税人缴费人的办事难点、堵点和“多次跑”问题。

  据统计,自运营中心运行以来,税费业务“非接触”办理率提升12%以上,V-Tax业务办理量共1200多宗。以往茂南办税服务厅前台办理业务量日均2850余宗,随着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的习惯逐渐形成,现在实体厅窗口办理率减少超七成。

  实际上,“不见面、办好事”是近年来疫情防控形势下群众办事的迫切诉求,也是税务部门努力探索便民服务的新方向。茂南区税务局致力于探索智慧办税场景的广泛应用,主动解锁“非接触式”服务新模式,让办税速度更快、服务更优。

  在茂南区羊角镇大同村党群服务中心,当地税务、社保、医保部门联合成立的“便民办税缴费服务站”成为当地群众解决社保缴费难题、实现“足不出村”办好社保的有效途径。乘着智慧办税的东风,税务部门将服务半径再一步延伸,推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下沉基层,通过成立业务服务保障团队、推动服务窗口前移、V-Tax帮办兜底服务等举措,在镇村层面覆盖智能化缴费服务,为解决群众办税缴费难题再添“一臂之力”。

  除了线下实体办税服务的日臻完善,随着“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观念持续深植,线上纳税服务的步伐随之跟上。

  伴随着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茂南区税务局将功夫下在“准、精、优”上,围绕办税缴费事项、环节做“减法”,政策落实、便民服务做“加法”,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加集成便利。通过远程办税“云服务”、专家团队“云问诊”团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点对点辅导,从往常的“面对面”传递,向“屏对屏”不断延伸,在线“把脉问诊”,做到诉求快速响应、政策及时送达、问题实时解决,助力市场主体纾难解困,持续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向好。(陈晓 谭冠霞)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