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拼多多“寻鲜”百色芒果 革命老区“幸福味道”飘向全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05日 15: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7月底8月初,天气炎热,广西百色也迎来了芒果集中上市的日子。

  整个百色笼罩在浓郁的芒果香气中,果农们头顶烈日、采摘着丰收的果实,“80后”新农人王林锋则忙着在果地、仓库之间连轴转。随着他店铺里的粉丝积极拼单,一辆辆满载芒果的货车从百色奔赴全国各地,分享着来自革命老区的“幸福味道”。

▲百色果农在芒果地里开心地采摘芒果,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何淞荧|摄
▲百色果农在芒果地里开心地采摘芒果,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何淞荧|摄

  芒果是百色人的“心头好”

  广西百色素有“中国芒果之乡”的美誉,据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古俊彦介绍,2021年底,百色芒果种植面积达136万亩,其中投产面积110万亩,产量90万吨,约占全国同期总产量的30%。而今年,百色芒果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预计产量达到100万吨,仅鲜果产值预计超过55亿元。2021年,仅百色田东一县,便通过芒果产业辐射带动了2700多户、总计超1万名建档立卡户走上了致富路。

▲ 夏日酷暑时节,果农“全副武装”地爬上芒果树采摘芒果。何淞荧|摄
▲ 夏日酷暑时节,果农“全副武装”地爬上芒果树采摘芒果。何淞荧|摄

  王林锋打小在百色长大,对本地芒果可谓如数家珍。早在七八年前,每逢百色芒果上市,王林锋便将芒果寄给各地的亲戚朋友们品尝,希望他们也能一同分享这难得的佳品。而亲戚朋友们反馈可谓好评如潮,甚至有不少人“吃不够”,还向王林锋提出求购芒果的需求。

  王林锋意识到了商机,开始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尝试销售芒果,试水尝到甜头后,还成立了专门的团队。他初期主要通过朋友圈销售芒果,规模有限。步入正轨后,他很快意识到,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芒果销售:“电商平台能够帮助我们拓展销路、触达更多的消费者,更好地助力百色芒果的销售。”

  电商占百色芒果销售的半壁江山

  据了解,从2015年起,百色扎实实施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项目12个,已经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运营服务站点1428个,同时还建立起805个物流配送网点。百色每年约有10000家企业(商家)通过各个电商平台销售芒果, 2021年,百色芒果电商率超过60%,电商销售额达46亿元。

  46亿元的大盘子下,像王林锋这样在拼多多上实现爆发的商家确实是不少。“90后”小伙李恒通过自己上千场的直播,在拼多多上积累了超百万粉丝,最多一天卖出近百吨芒果。

  2019年李恒开始在拼多多上开店,并于次年开始做直播。“最开始的时候每天直播10个小时。”据李恒介绍,截至目前他的店铺每个月仍然会坚持直播十几场,累计直播次数已经破千场,店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百万大V”。

  助力百色打造芒果区域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王林锋还是李恒,这些新农人们如今已不单单想着卖货的问题,而是想着“怎么卖得更好”“怎么更好展现百色芒果”。

  新农人们思考的问题与百色芒果发展的路径不谋而合。而今,芒果电商率超过60%的百色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电商助力卖货的阶段,而是希望借力电商,扩大百色芒果知名度,打造“百色芒果”区域品牌,引导推动百色芒果的高质量发展。

▲ 在“寻鲜中国 多多好农货”项目支持下装车待售的芒果。何淞荧|摄
▲ 在“寻鲜中国 多多好农货”项目支持下装车待售的芒果。何淞荧|摄

  据百色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国革介绍,2022年,百色将重点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优化全市芒果产业现状,同时推动全市芒果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促进芒果全产业链“种植、采摘、物流、加工、销售”等各环节资源的全面互联。(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