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入院2分钟后心脏骤停、5分钟抢救成功、20分钟后开展心脏介入手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04日 23: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7月15日早上,独自在家的邓先生突然胸口疼痛,每次痛起来10多分钟,伴有大汗。他以为休息一下就好,没想到静躺后症状并无减轻,阵痛还是不时出现。他只身一人在珠海,家人都在郑州,自己又患有高血压,这么一琢磨,邓先生赶紧在早上9:48时拨打了120。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立即出车抢救。

  将邓先生接上救护车后,梁万洪医生密切监测邓先生的心电监护仪,显示无异常。10:32,救护车抵达该院急诊科。

  10:35,刚进隔离抢救室2分钟的邓先生,突然失去意识、呼之不应,心电图显示室颤……

  争分夺秒除颤、心肺复苏5分钟,患者恢复心率

  急诊科医生张晓勇、护士李练芳刚好守在邓先生旁边。胸痛突然丧失意识、室颤,张晓勇医生判断邓先生为心脏骤停,他立即用除颤仪进行除颤,李练芳护士立即同时进行心肺复苏。急诊科主任李军、吴军医生第一时间加入抢救队伍。李军主任沉着冷静地指挥抢救,多位医生、护士职责明确,密切协作,大家一起抢救,只想把邓先生从死亡线上夺回来。

  连续除颤三次、心肺复苏多次,5分钟后,当天早上10:40,邓先生恢复了心跳。

  20分钟内成功行PCI术,一周后健康出院

  伴随着心跳恢复,邓先生逐渐恢复意识。急诊科主任李军深知患者虽然已经抢救回来,但急需进行下一步手术,不然依旧会陷入危险。看着邓先生稍微清醒,李军主任马上扼要地告知他情况,同时要来了邓先生太太的电话。10:46,李军主任致电患者远在郑州的太太,详细告知病情,家属十分信任医院,同意开展PCI术。

  PCI手术的全称是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主要用于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的患者植入支架。早在救护车到达医院前,急诊科已经提前通知胸痛中心前来会诊,在积极实施抢救的同时,胸痛中心诊断邓先生为急性心肌梗死。在患者家属同意后,10:55,该院急诊科、心内科医护携着抢救箱、除颤仪陪着邓先生进导管室,心内科赵晓东主任团队为邓先生开展了PCI术,手术很成功。

  7月21日,在心内科观察了一周后,在死亡线走过一遭的邓先生在太太的陪同下,健健康康地出院,他们商量着给医院送去了锦旗。对急诊科而言,绿色通道,快速救下每一位危急重症病人,是他们每天的职责所在。(刘星、陈海兰)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