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海税务践行“一线工作法” 写好优服务“出彩文章”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30日 22: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平时操作难不难,体验怎么样?”“服务满不满意,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的?”近日,在佛山市龙创企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南海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以纳税人身份体验了留抵退税的办理流程,面对面了解纳税人的办税难点、堵点。

  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成立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建立“税企青联服务站”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南海区税务局把基层一线作为拓展“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和转变工作作风的“练兵场”,大力践行“党组织一线设立、党员一线攻坚、群众一线受惠、干部一线检验”的“一线工作法”,弘扬“干多干好干出彩”的绩效理念,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激发干事创业的“群雁活力”,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纳税服务推广师正在辅导村民办理税费业务
纳税服务推广师正在辅导村民办理税费业务

  退税一线:党员干部全力奋战助企纾困

  今年4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生效后,南海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按照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明确的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对表推进,逐条逐项、争分夺秒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让优惠政策落地落稳,让政策红利“加速”直达市场主体。

  在退税减税这场“硬仗”中,青年税务干部是勇挑重担的先锋主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税务青年的使命担当。在南海丹灶,青年税务干部们与当地企业联合成立了“税企青联服务站”,开展了“青年助企向未来”系列税收宣传活动,推动退税减税政策落地生根。

  “在退税减税一线,我们青年干部必须要冲上去、顶上去,用奋斗暖企纾困,用担当助企腾飞。”90后税务干部邱欣怡表示,青年干部们通过在线辅导、远程推送政策要点、线下座谈等多种方式,架起税企沟通的桥梁,帮助市场主体稳定发展。

  基层一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急!我们村李伯昨天卖出了一批自己种的绿植,想要代开发票,对方着急入账!”这几天,狮山镇莲子塘村的纳税服务推广师范结文在南海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进村居”微信交流群上发布了求助信息。

  收到消息后,该局的党员干部立刻致电详细了解了具体情况,并远程辅导李伯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个人代开发票的申请办理。通过线上线下“点对点”沟通、“一对一”辅导,村民们足不出村便解决了办税难题。这是南海区税务局成立基层纳税服务推广站,下沉一线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办税服务进村居进社区是我们今年纳税服务改革的重点项目之一,借助村居纳税服务推广师一线辅导,依托电子税务局、V-Tax和‘彩虹服务’网格化管理等渠道,逐步实现‘办税服务不出村、税费事项就近办’,将税务惠企利民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村民们的家门口。”南海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思路,近期,南海区税务局还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开展了留抵退税“心体验”活动,邀请10余名企业代表到税务部门“零距离”体验退税系统操作,“沉浸式”学相关习税费政策。

  据悉,南海区税务局还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过程中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身体力行地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林小娇 付美棋 何霞)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