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阳江:群众办事方不方便?税务局长全程来体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7日 21: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各级税务部门“一把手”从纳税人视角“沉浸式”体验办税缴费各个环节和流程,认真倾听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推动工作流程优化升级、税惠政策直达快享、涉税诉求高效响应,走出了一条为民办实事的新路子,真正把办税缴费的“问题清单”变成了纳税人的“满意清单”。

  沉下心走进大厅,“换位体验”察实情 

  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志深走进当地办税服务厅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一把手走流程”调研,面对面与纳税人缴费人亲切交流,认真询问税费办理切身感受,并走向后台上机办理具体业务,一边谈感受一边找问题......

图为阳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志深走进办税厅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
图为阳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志深走进办税厅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

  走访调研期间,钟志深实地体验了留抵退税受理、审核、核准、开具收入退还书等9个全流程系统操作及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不同类型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流程,就退税流程的人机结合审核机制与审核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探讨,剖析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意见。

  在近日开展的发票电子化改革(金税四期)专题调研中,钟志深又一次来到阳江市征纳互动集约中心,以“站起来服务”的形式全程辅导纳税人办理相关开票业务,还以“坐下来体验”的方式“走完”了电子发票服务平台1.5版的用票勾选、发票开具、发票查验、征纳互动等4个业务流程,并从纳税人视角现场提出了用户登录、开票操作和系统优化等建议。

  “我们会将今天的意见建议逐一登记,安排专人研究跟进,持续优化群众办税缴费服务。”一番细致体验后,钟志深当即表态将组织有关部门及时跟进后续服务,确保“管理有闭环”“诉求有回应”。

  扑下身走进企业,“现场办公”解难题

  “纳税人‘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要贯穿我们‘走流程’活动的全过程。”在近日开展的“一把手走流程”座谈会上,钟志深对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的“一把手”提出要求。

  在阳江市税务局的示范带领下,全市税务系统各级“一把手”纷纷转换身份,化作“体验师”走进企业、走进基层。

  在阳江阳春,阳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昭蒲走进阳春瑞兴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紧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否实现直达快享等问题开展“一把手走流程”调研。在与该公司副总经理交谈中得知企业办税员对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存在政策掌握不全面、会计操作不熟练等实际困难后,曾昭蒲临时调整调研计划安排,立即组织随行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当场为企业办税员提供现场解答和涉税辅导。调研结束后,该局还主动联合工信、人社等部门推出“套餐式”惠企政策宣讲活动,推动政策形成叠加效应。

  在阳江海陵,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卢湘伟走进阳江市比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售票中心,化身企业“开票员”登录电子税务局,进入电子发票服务平台、输入购买方及开票项目信息、点击发票开具……现场体验了全电发票的开票操作全流程。

  对于公司开票员提出的手动录入购买方地址、银行账户等信息比较耗时问题,卢湘伟当即组织人员现场办公专题研究,提出在开票信息维护模块录入常用客户信息或通过扫描二维码自动录入信息等优化建议,并安排专人跟进逐级反馈。

图为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卢湘伟到试点开票企业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
图为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卢湘伟到试点开票企业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

  “‘一把手走流程’为企业反映涉税诉求提供了良好的联络渠道,我们反映问题更直接、税务部门的响应也更及时。这种接地气的调研服务方式很实在。”比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票员杨晓惠说。

  融入情走进社区,“陪同办理”听民意

  除了大厅和企业,广大乡镇社区和党群服务中心也成为阳江各级税务部门“一把手”走访调研的重点对象。

  近日,阳西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振发走进阳西县塘口镇横山村党群服务中心税费志愿服务点,采取“陪同办”形式与村民黄女士一起办理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业务,体验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登记、签订三方协议、申报、缴费等业务环节。

图为阳西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振发采取“陪同办”形式辅导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纳税人线上提交退税申请
图为阳西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振发采取“陪同办”形式辅导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纳税人线上提交退税申请

  了解到部分“税费志愿服务点”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练等实际困难后,杨振发回到单位及时召开协调会议,与党群服务中心和涉税中介建立合作机制,由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涉税中介担任税费“志愿辅导员”,并围绕基层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税费政策和“网上办”操作系统进行辅导培训,通过发挥“志愿辅导员”的链接纽带作用提升“前端”办税服务能力,实现税费办理“不出村”“邻近办”。

  据了解,除了线下实地“走”外,阳江市税务部门还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采取网上“走”和会上“走”等多种方式,以第一视角及时发现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愁难盼”问题,排除程序性障碍,提升服务质效,着力推进税费业务从“能办”变“好办”。

  目前,阳江各级税务部门累计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135次,通过建立“一把手走流程优服务——集中研究解决疑难——后续跟进持续完善”的工作闭环,实现“边体验、边查找、边整改”,提出优化建议8个,累计解决各类税费疑难问题43项,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

  “‘走流程’工作是税务部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我们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钟志深表示,阳江税务部门将建立“一把手走流程”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工作作风转变,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流程,确保税惠红利落地有“速度”,更有“温度”。(阳睿瑄)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