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生态经济发挥矿山“绿”动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6日 21: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顺兴石场生产区、采区修复情况(受访方供图)
顺兴石场生产区、采区修复情况(受访方供图)

  “这和我们以前印象中的矿山太不一样了,满眼有绿色,而不再是满面有尘土。”

  顺兴石场有关负责人说,顺兴石场运用了大量创新修复手法,例如把矿山剥离土、生产泥土等资源用于矿山土地复垦、复绿以及景观再造,保证矿山四季常青,生态修复率达到99%。作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顺兴石场经过二十余年的开采,已经从一座小山变成了山坳。顺兴石场场长孙江先说:“从开采之初,我们对顺兴石场就有‘全生命周期’的考量,边开采边复绿,除了厂房、道路、广场、生产区外,不能有一寸裸露的土地。”

厂区全景(受访方供图)
厂区全景(受访方供图)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现设采矿权21个,其中固体矿山7个,地热、矿泉水14个。广州市坚持积极引导,把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各个环节,以纳入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的广州市珠江水泥有限公司石灰石矿山和第一批纳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的广州市顺兴石场、广州市越堡水泥有限公司石灰石矿山等矿山企业为典型,以点带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努力构建资源、环境和社会效益相协调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2017-2019年,广州市创建省级绿色矿山13家,其中4家纳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2020年,广州市创建2家省级绿色矿山企业。2021年,广州市绿色矿山建设达标企业1家。目前广州持证在采矿山18家,16家已建成绿色矿山,到2023年底全市持证在采矿山全部要达到绿色矿山标准,企业管理规范化、矿山开采智能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已经成为广州矿业发展的新风尚。

厂区道路(受访方供图)
厂区道路(受访方供图)

  顺兴石场的生态修复工作实践,突破了石矿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形成了广州在产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的新模式,为矿山如何实现由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由后期治理向全过程管控转变,由封闭自处向和谐共享转变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