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探访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奇山秀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5日 13:5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4日电 题:探访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奇山秀景

  中新网记者 王坚

  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东北郊的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地处南岭山脉南缘,是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自然与人文并重的风景区。其规划面积为292平方千米,亦是广东省面积最大、景色最美的风景区。广东省林业局近日正式公布2022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名单,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位列其中。

  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的丹霞山,“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以赤壁丹崖为特色,所以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同时,丹霞山植被丰茂、生意盎然,可谓自然生物的“百科全书”,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1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2种。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介绍,截至2022年6月,丹霞山调查表明分布有高等植物2270种;昆虫1516种,蜘蛛100余种;脊椎动物447种,其中鸟类248种,两栖29种,爬行72种,哺乳动物48种,鱼类50余种;大型菌类300种;其中在丹霞山发现和命名的新物种26种,绝大部分是仅在丹霞山分布的极小数量特有种群。

  丹霞山于2017年入选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目前开发了200多套符合中小学生学龄、学情的研学课程。长期的研学实践培养了一批长期服务与丹霞山科普研学实践的导师队伍,每年吸引约40万的民众走进丹霞山接受研学教育、自然教育等,丹霞山也成为全国大中小学师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首选地之一。

  此外,有着“中国红石公园”之称的丹霞山“实力”不凡。据地质学家研究表明,丹霞山在世界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1988年以来,丹霞山分别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公园、世界地质公园(全球首批),步履不停地走向世界。2010年,丹霞山入选《世界自然遗产》目录,也是广东省目前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

  丹霞山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丹霞山的品牌建设持续推动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促成人与自然的深厚友谊。如今大多从事旅游服务的当地居民,已成为地质公园和自然遗产最为重要的守护者。(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