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税务部门全力支持抗击疫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4日 17:25     来源:中新网广东
税务人员向金湾华发商都的商户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税务人员向金湾华发商都的商户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随着珠海香洲区吉大街道所有区域(高、中风险区以外)交通管控措施解除,本轮珠海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疫情期间,珠海税务部门及时梳理受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帮助市场主体渡过疫情难关。组织税务干部奔赴“疫”线,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释放政策红利 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受本轮疫情影响,珠海各大商圈的正常经营再次遭遇冲击。 “受疫情影响,有些员工无法到岗、有的门店暂时闭店,虽然后面商场很快恢复营业,但还是影响了客流量”。金湾华发商都总经理边鑫表示。

  为了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税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等八部门联合发文,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工作。

  据了解,政策规定被列为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的,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对出租人减免租金的,税务部门根据地方政府有关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珠海经济特区国营外币免税商场有限责任公司按政策为商场中53家资格企业减免2022年6到11月的租金,每月减免租金约90万元。

  企业财务负责人谭燕婷表示“越是艰难时刻,越需要共渡难关。商场积极落实国家优惠政策,给租户减免租金;同时,税务部门也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鼓励。”

  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迅速行动,梳理税费优惠政策、编制专题指引,并第一时间通过短信提醒、微信推送、电话沟通等方式为企业开展宣传辅导,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谭燕婷算了一笔账,“税务人员根据财务报表辅导我们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优惠政策。我们为租户减免6个月的租金,累计可享受房产税减免约65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约4万元。我们在帮助租户减少经营成本的同时,也接收到来自税惠政策的‘资金活水’”。

  疫情之下,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关键。

  “你们是小规模纳税人,今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实行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优惠。按照政策规定结合你们的申报,二季度的税款可以节省4万元。”7月中旬,珠海十三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金湾华发商都分店财务负责人吴家雯正忙着申报纳税,税务人员的一番辅导介绍,让她松了一口气。

  “这4万元为我们省下来门店几个月的水电费用,随着疫情逐渐缓和,相信店里生意会慢慢恢复过来。”吴家雯开心地表示。

  投身联防联控 以实际行动彰显税务担当

  此前,随着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全市迅速铺开,在这场“时间与病毒”的赛跑中,一批批税务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您好,请大家尽快收拾好生活必备物品,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马上要转移到特定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在高风险区内逐家逐户劝说居民转移至隔离酒店,是疫情期间香洲区税务局翠香税务分局副局长陈平健最主要的任务,一天下来,他已经记不清这句话说了多少遍了。

  陈平键说:“这波疫情来得猝不及防,大家突然需要转移,我们敲门的时候有些人家还正在吃饭,肯定心里会有焦躁和不情愿,将心比心,都能互相理解。”正是这颗“同理心”让陈平健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时,总是能耐心地安抚排队群众,细致地回答他们各种疑问。

  据统计,在吉大管控措施发布之后,6名在管制区域内的税务党员第一时间组成志愿服务队,就近参与社区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关键场所联防联控,全市近112名税务干部分批下沉社区,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珠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政科表示,“疫情越严峻、税务越向前。面对疫情大考,全市税务党员干部在紧要关头、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在落实政策、优化服务上守初心、勇担当,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朱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