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梅州构建“四级网格化”参与基层税收社会治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2日 23: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有了这个‘村税共建’后,这里的老百姓来到我们村党群服务中心,可以自己通过‘粤智助’办理涉税业务,再也不用跑来跑去,非常方便。”平远县仁居镇井下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明说。

  张小明提及家门口的“税村共建”,就是梅州市、平远县税务部门以“税村共建”为契机,试点探索基层税务分局改革新格局,围绕“税收治理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这个目标,通过基层税务分局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党建共建、探索基层税务分局由侧重“税源管理”职能向“税源管理”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并重的双重职能转变的实现路径,完成服务乡村振兴、培植涵养税源和推进制度防腐“三项任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共同富裕。

  据了解,梅州市税务局于2020年4月开始在仁居镇邹坊村探索税村共建试点工作;2021年4月在平远县差干、仁居两镇推开试点工作;今年4月,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政数局在平远县下辖12个镇、143个村(社区)全面推进税村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探索实践“转服务、转职能、转作风”税收治理模式,构建市、县、镇、村“四级网格化”参与基层税收社会治理,惠及20万村(居)民。

  “平远县地处粤闽赣三省交界处,由于部分行政村距离基层税务分局较远,以仁居税务分局为例,最远的就是湍溪村,与福建仅一山相隔,而距离分局近30公里。老百姓办理涉税费业务不方便,耗费时间长,经济成本较大。”平远县税务局负责人朱贵旭说,“我们通过推行‘1+4’非接触式税费服务(‘1’是税村共建,‘4’是电子税务局集中办税、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综合税费宣传、专业化个性化税费服务)等方式,逐步取代办税大厅。”

税务人员辅导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使用“广东网上办税模拟学堂”平台。(陈祺摄)
税务人员辅导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使用“广东网上办税模拟学堂”平台。(陈祺摄)

  据统计,试点探索以来,平远县差干、仁居两镇村民在家门口就办理了近7000笔涉税费业务,降低了办税缴费成本。谢培芬是湖洋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他说:“两年前,税村共建就从我们村开启的,有个叫谢远华的村民,过去,他要跑到20公里外的仁居才能办理缴费,后来,家门口有了这个‘税务局’,我引导他在手机操作,十分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梅州是农业大市,服务乡村振兴是税务部门试点探索税收职能转变的重点任务,他们将人力从前台日常业务释放出来,创新建立“税村党建+下沉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针对平远脐橙、石斛、林下灵芝、白玉蜗牛等“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税务人员走入农村,将党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送到田间地头;平远农商行结合税务部门提供的纳税信用信息,通过“整村授信”为邹坊村意向授信1000万元,用于帮助当地发展烟叶、脐橙及优质水稻种植等特色产业。马均明是邹坊村八角亭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去年水稻产值达10万元,他说:“税村共建,方便了我们开票,还有充裕的资金。今年我考虑通过贷款扩大种植规模,扩种水稻、烤烟、玉米,还可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

  同时,税务部门还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以及纳税人资源,帮助镇、村农户、个体商户和小微企业等寻找潜在客户和销路,拓展销路增加收入。

  在试点探索中,税务部门把推进制度防腐融入到基层税收治理中,让税务干部做到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梅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伟民说:“我们将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推动‘一人多户’向‘团队管理’、‘自主监督’向‘合力监督’、‘不评不考’向‘考核激励’转化,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陈诗良)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