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金融科技赋能农村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1日 20: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7月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发布消息称,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927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例约20%;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86亿元。小额贷款业务自开办以来,累计放款超3600亿元。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下沉金融服务中心,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全面支持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成效。

  广东省乡村人口占全省总人口比重约30.8%。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依托深入村镇的网点布局,持续提高网点覆盖率,在省内(不含深圳)共设有营业网点1926个,其中农村地区网点1079个,占比超56%,有效解决县域、村镇的金融服务空白问题。在持续深耕物理网点的基础上,打造专属“三农”信贷服务队伍,全省三农金融服务人数占行内员工总数的13%。大力推动农村区域银行卡受理渠道建设,农村区域银行卡受理渠道数量(含ATM、POS机及其他受理终端)达7369个。

  近年来,广东农村电商发展势头强劲,疫情冲击下,农村在线业态更是逆势增长,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做好农村信用体系的主力建设者,并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创新创业群体等主体,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县域地区应用移动设备,为广大农户提供开户、信贷等金融服务;按照“信用即财富”的思路,全面做好数据自主采集,深入开展信用村、户建设工作,依托基层党政力量,加强农村金融教育,做好优质行政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普通农户的精准画像。目前,全省累计建成信用村1.9万个,建立信用户档案近29万户,线上信用户贷款授信超8亿元。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共同打造专属惠农结算工具“乡村振兴联名卡”,为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围绕广东特色产业,创新开发“陈皮贷”“荔枝贷”“罗非鱼产业贷”“南药产业贷”“生产托管贷”等信贷产品。

  农村地域广袤,开展贷前调查和贷后检查,存在较大管理难度,容易出现基层人员道德风险。科技赋能为破解农村金融风险防控难题提供了强大助力,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应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初步形成了以移动展业为载体,以“专职贷后+智能外呼”为手段,搭载智能风控模型预警,贯穿业务全流程的风险防控体系。(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