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清远阳山率先在全省开展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成效显著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1日 20: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日前,清远市阳山县率先建立起县级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构建了“县级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镇级服务中心+村级托管员”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协办体系,探索总结出七个一全链条服务模式和村社共建、家政村推进、整村推进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助推农业现代化体系建设,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注入了强劲动力。这将是清远建设区域性综合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的有益探索,为各地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经验。

农业生产托管运营镇级服务中心一角。阳山宣供图
农业生产托管运营镇级服务中心一角。阳山宣供图

  据了解,今年以来,阳山县通过建立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创新托管运营服务机制,建立了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托管运营中心,积极发挥平台的资源集聚整合作用,培育孵化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创新组织机制、创建示范基地、完善标准规范,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模式,显著提高了小农户农业生产经营效益,促进了撂荒地复耕种粮,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注入了强劲动力。

  整合人力资源,保障服务质量。托管中心成立后,阳山为全县159个行政村配备村级农技员159名,托管员133名,有效整合了小农户服务需求,破解了小农户土地细碎、需求分散的难题,激发了小农户托管服务需求,降低服务主体面向小农户提供托管服务的成本。

  整合土地资源,减少土地撂荒。对于整治撂荒地,阳山通过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将分散丢荒的“小块"农田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进行整合,转变为“大块"农田,实现当地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破解了丘陵山区土地撂荒难题。

  整合服务资源,培育服务组织。托管运营中心积极整合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企业的农机资源,利用无人机、旋耕机等现代化农机设备集中连片地实现当地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通过托管运营中心的服务资源整合,解决了未整合前服务组织发展的短板,实现了分工协作、共同发展。

  做好重点工作,推动托管普及。为更好推动托管中心的工作开展与推广普及,托管中心一方面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完善服务标准规范,积极推广数字管理平台,使农户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也为农服组织提供数字化管理服务,节省服务人力物力,减轻服务成本。

  2021年阳山县被评为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先进单位,成功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广东品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组织,成为全省3个创新试点县、5个创新试点组织之一。

  据悉,截止目前,阳山县已创建七个省级农业生产托管示范基地,2021年组织服务主体在13个乡镇开展水稻耕种防收全程托管服务、经济作物蔬菜统防统治服务,服务面积达95192.24亩,服务农户约20000户;截至2022年6月16日,已完成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35000亩,服务农户13371户,有力推动了农业生产托管迅速普及、撂荒地复耕种粮。2021年,品生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被列入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组织。(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