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府文化点亮学生暑期时光 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1日 13: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学习了《玩索岭南,探秘画派》课程后,学生的水墨画作品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学习了《玩索岭南,探秘画派》课程后,学生的水墨画作品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0日电 题:广府文化点亮学生暑期时光 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中新网记者 王坚

  “禅的时候音韵优美,武的时候刚柔并济,气势恢宏,非常厉害!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包容并蓄。”来自中国香港的一年级学生黄俊铭近日在“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广东广州广府文化营),通过南粤禅武韵的课程学习,被禅武文化深深地吸引了。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广东广州广府文化营)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广东省侨联、广州市侨联承办,于19日落下帷幕,来自广州市黄埔区中黄外国语实验学校等12个海内外参营单位的505名海内外华裔及港澳台青少年参营。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营员相聚云端,度过了七天充实有趣的假期时光。

  据介绍,该活动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持续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保持和激发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国情和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情的一扇重要窗口。

  七天时间里,广府文化营邀请多位专家老师,为营员量身定制了丰富的直播和视频课程,包括岭南画派、广东音乐、粤剧、广绣、广彩、牙雕、龙舟、岭南建筑、武术、广府饮茶习俗、年俗等,全面、完整地向营员们展示和诠释广府文化。营员们在学习群里积极打卡,完成学习任务,用视频、语音、文字、图画等方式分享课程收获和学习成果。

李沛霖同学通过画作来表达对广府文化的体验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李沛霖同学通过画作来表达对广府文化的体验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由黄埔区侨联推荐,来自广州黄埔的参营单位——中黄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华裔以及港澳台籍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辅导下,通过探究式的学习方式,与海外的华裔青少年一起品味广府传统文化的雅韵,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通过多样化的创意作品来展示自己的探究成果和学习感悟,在课后和身边的亲人、朋友分享探究学习的收获。

  黄俊铭的母亲曾女士和孩子共同探究了岭南画派百年传承的发展轨迹和绘画技法,并在课后和孩子一起铺纸研墨,分别完成了一幅水墨画作品。

  “看到还有如此多的人在为广府文化的传承做着不懈努力,为他们的坚持点赞!”曾女士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家长与孩子都对广府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广府文化可以代代传承。

  来自澳大利亚的华裔学生李沛霖在和母亲共同学习了广府茶饮习俗、走近了西关守艺人,领略了粤剧之美后,通过画作来表达对广府文化的体验。

  李沛霖的母亲为本次活动点赞:“这次网上营对家长和孩子都是一次心灵的触动,让孩子对广府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加热爱这片成长土地上的文化底蕴。”

  来自中国香港的艾睿佳母亲分享了和孩子共同学习的体验:“通过本次网上营的学习,孩子了解了广府的饮食风俗、戏曲音乐,美术工艺……老师们寓教于乐的直播互动,娓娓道来的视频故事,让陪着孩子观看的我都觉得津津有味。”

  “网上营中别具匠心的文化内容,让孩子们在深入了解广府文化同时也增强了他们习得优秀技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感。”中黄教育集团董事长助理李媚表示,在本次广府文化营的活动中,中黄组织来自港澳台地区,美国、意大利、加拿大、奥地利、新西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海内外的青少年学子积极参加。(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