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安责险“成绩单”发布 累计为广大企业节约了2.55亿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0日 21: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分公司等12家保险机构现场签署诚信自律公约。主办方供图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分公司等12家保险机构现场签署诚信自律公约。主办方供图

  为总结佛山市安责险阶段性成果,交流3.0模式改革实践经验,推动项目向纵深发展,为创建安全文明佛山和广东省保险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贡献力量,7月19日下午,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佛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总结交流会议。

  会上,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魏钰对佛山市安责险工作进行通报。他介绍,从2015年起,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便积极探索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为载体的“多元主体、合作共治”的社会化治理模式,经过6年多的努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止至2022年6月25日,佛山市安责险项目累计保费8.51亿元,投保企业42979家(次),累计保障额度9458.65亿元,覆盖企业从业人员135.52万人次;共为20400家(次)企业提供了事故预防风控服务。与同类商业保险相比,佛山安责险累计为广大企业节约了2.55亿元的成本,累计为19062家企业转移责任风险3.48亿元,企业接受服务后的日均理赔案件数和日均理赔金额分别下降了18.75%和21.6%。

  新格局下,安责险保费规模2020年和2021年分别同比上涨了37.76%和58.86%,其中2021年佛山市保费规模达到2.51亿元,在全国同类城市位列前茅。

  佛山安责险从无到有,从早期的“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到“政策+市场+服务+数据”四轮驱动,实现了从1.0到3.0的跨越式发展,建立起“五统一”规则,设立了“一中心、一平台”,运行机制趋于成熟。

  根据2021年清华大学、中央党校和佛山科技学院等专家联合组对佛山安责险的调研报告显示,投保企业对于佛山安责险3.0的满意评价占82.72%,基层管理部门关于安责险对于企业安全生产促进作用的肯定达到85.83%,较2017年分别提高了44.68%和24.86%。

  会上,《佛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佛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展研究调研组代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赵峰云列举了多项数据,深入剖析了佛山安责险的成效,为佛山安责险未来发展提供科学建议。

  此外,基层应急代表、保险机构代表、服务机构代表、企业代表逐一上台介绍,从特色经验、参保感受、事故预防等方面交流工作经验,为安责险发展提供了不少创新思路。

  佛山市副市长陈伟明表示,当前安责险已成为佛山市提升企业风险防范和抵御事故风险能力的有效抓手。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扩大安责险的覆盖面,持续优化事故预防服务,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统筹联动,确保高危行业100%覆盖,为佛山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创建“智慧安全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安责险是安全生产的一条新防线,安责险的佛山模式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值得在全省推广学习。”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首先对佛山安责险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作为政府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推动共享共融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以佛山的探索,引领全省安责险工作发展。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