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跨学科课程改革实践“乐群样本”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0日 11: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今年6月21日,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以“指向儿童完整生活的跨学科课程整合与教学”为主题的计划单列市“5+3”城市群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线上研讨会(深圳场)在盐田举行。深圳市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作为市教育局、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推荐的深圳样本,为所有参会嘉宾带来了别样呈现。一个个生动而又精彩的案例,折射出乐群实验小学跨学科课程整合从缘起,到探索丰富、不断迭代,再到如今推广辐射、影响全国的教育改革征程的探索历程与研究成果。

  对于乐群实验小学的内生式发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如平表示,乐群实验小学的跨学科课程不仅是跨越式的改革,甚至可以被称之为”翻天覆地“的变化。基于“乐群”文化基因内生出的教育活力,不仅在学生、教师、家长的圈层获得了良好口碑,之于整个社会,乐群实验小学都有着可持续的影响力。

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全国研讨会展示课《建桥之约》。 乐群实验小学供图
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全国研讨会展示课《建桥之约》。 乐群实验小学供图

  “生态” 教育理念,旨在学生和乐未来

  相较于年轻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深圳而言,乐群实验小学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老校。

  1921年,何其玉、吴维杰等爱国华侨捐资创办乐群学校,它就是乐群实验小学的前身。近百年来,这所学校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教育传统和优美的校园环境,校园内七棵平均年龄200岁的古树枝繁叶茂、绿影婆娑,还有那独特的理念墙、静谧的生态乐园、浸润人心的国学经典柱……无一不在诠释着乐群“生态教育、和乐人生”这一先进的办学理念。

  站在教育变革的新时代节点,我们的教育,我们的课程,将何去何从?我们要培养怎样的人面向未来世界呢?乐群实验小学坚持20年的跨学科课程整合改革实验成果,为此作出了较好回答。

  时间回溯到2013年,乐群迎来了一位有思想且务实的新校长王树宏。她带领全校师生从校名、历史沿革等方面深挖学校文化基因,建立起“生态课程”“生态课堂”“生态治理”“生态队伍”“生态德育”五维立体的生态教育发展系统。并站在儿童完整生活的视角,站在为未来培养问题的解决者角度,依托具有天赋的绿色生态校园,立足尊重规律、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了指向儿童完整生活的“四主”跨学科课程整合改革。

  经过不断地实践创新,该校形成了一套风车式生态课程体系。该体系中有主题化的跨学科课程,项目化的研究课程,整个学科形态是互动的、连接的、活动的。课程主体与社会资源协同链接,学科知识和生活世界有效链接,以及学习时空的双向合力。

  王树宏说:“我们站在整体育人高度开展的跨学科课程整合探索,就是希望我们的孩子成为雅气质、善学习、富创意、悦合作、勇担当、会健身、乐生活的‘七品’学生,无论在哪个时代,无论去到哪里,都能够为自己的人生舞台创造奇迹。”

  “四主”课程整合,指向儿童完整生活

  “开设一门课程到底要发展学生什么?”这不仅是我国当前的教育之问,更是王树宏之问,乐群之问。

  正是因为有了一位执着于课程改革的校长和一群敢闯敢干的教师,于是乎,一场轰轰烈烈的基于孩子们合作式、讨论式、研究式的课程革命在乐群开启——该校将各项课程整合,重新调整和设计,在品德、人文、智能、身心、审美五大领域之下建立国家学科课程、个性超市课程、主题综合课程和项目研究课程四大课程层次。

  其中,“四主”跨学科课程是该校生态课程体系中的一种重要课程形式。在开发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儿童为中心的课程观、以主题为中心的知识观、以儿童发展为中心的价值观。而“四主”跨学科课程整合模型,则是以教师、学生、社会为建构主体,从学生经验、学科知识和社会生活中发现主题,并根据主题内容的性质,以特定的国家课程为主导,进行主题整合,形成以主科搭架为形式的课程框架。学生在这个大的学习框架下,基于问题、任务驱动,结合导向,进行主动学习,教师与学生对学习进行评价、诊断、反思和改进,从而形成基于学科的课程整合教学常态。

走向儿童生活世界的跨学科课程整合全国研讨会展示课《乐享乐器》。乐群实验小学供图
走向儿童生活世界的跨学科课程整合全国研讨会展示课《乐享乐器》。乐群实验小学供图

  经过全校师生长期不懈的研究探索,该校“四主”跨学科课程先后开发出了“自然与科学”“探·创春天”“探·研生态”“探·研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万物启蒙”“粤研粤有趣”等6大主题和“乐群与我”“古树探秘”等100多个小主题。同时,还衍生出了“四主”跨学科课程的评价体系、评价方式、评价工具和对跨学科课程的教师项目负责制、主题研训及协作教学等实践模式。

  乐群校园内一棵近300岁的樟树树下曾发生过一起“小鸟受伤事件”,让学生们产生了“要给受伤鸟儿建造一个温暖的家”的想法。在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2018年3月,乐群喂鸟器项目研究小组正式成立,这也成为了该校学生项目课程的开端。

  在喂鸟器学生项目课程中,学生们在经历了确定课程主题、构建小组、调查研究、设计图纸、初步制作、美化、测试原型、评估和重新设计等环节之后,制作出了一个个设计巧妙、制作精美的喂鸟器。《喂鸟器》项目式课程在2018年12月第二届STEM教育&创客教育学术论坛暨以项目式学习推进跨学科课程设计与教学研讨会上被评为“2018年度最佳学生项目一等奖”。2019年6月,项目组同学赴芬兰参加了StarT全球峰会,荣获“2019年度StarT中国区最佳学生项目”。

  此后,叶脉标本的制作与美化项目课程、“地沟油”转化手工皂项目课程、机器人助力残障人士跨越台阶项目课程、垃圾分类机器人项目课程、勒杜鹃花叶转化有机肥料等项目课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作为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实施的对象,乐群学生有了长足的进步。“现在的课堂我们都喜欢!”采访中,乐群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普遍认为,现在的课堂已不再是以往单一的学科知识灌输式课堂,而是能让学生们在学习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得到一揽子解决,这样既提高了学生对知识的认知理解程度,又提升了大家主动合作、思考、创新的能力。在深圳市中小学生综合素养“阳光评价”测试中,乐群实验小学各项指数全市领先;乐群学子的项目式学习连续三年获全国优秀项目展评一等奖。

  同样也在进步的还有实施跨学科课程整合的老师们。“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既是学生学习方式的一次变革,也是我们教师成长的一次良机。”该校青年教师郭天宇感慨地说,为能够更好地开展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学校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研培方式,让教师们的知识得以专业化、系统化;让教师们不断地进行思想碰撞。课堂改革真实发生且不断精善,在推动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的同时,也完成了自己的成长。据了解,该校目前已拥有11位获市高层次人才的教师和23位省市区名师。

  在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桂娟看来,乐群实验小学已然成为深圳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精彩样例。

  课改“乐群方案”,惠及全国百校师生

  二十年坚持不懈,二十年完善积累。目前,乐群实验小学生态课程终成体系,跨学科课程终成特色。近年来,该校借助新样态学校舞台,先后多次面向全国举办课改成果展示会、课例分享会和课改经验交流会,并出版《指向儿童完整生活——跨学科课程的开发与实践》成果集,面向全国进行辐射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王树宏校长主持的课题《基于协同学习的小学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研究》获得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而当年全国仅四所小学获此立项。

  2020年,中国成立小学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研究共同体,包括乐群实验小学在内的湖北、云南、辽宁、山东、江西、贵州、广东等地共15所学校成为第一批课题实验校。

  目前,乐群实验小学的跨学科课程整合项目通过该校向全国发起的“小学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研究共同体”倡议,已覆盖全国20个省市近百所学校,参与师生10万余人。同时,还力求通过“共同体”模式,把中国的优秀教研经验传播到“一带一路”国家。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树宏表示,乐群将在课程重构、教育改革、文化创生等方面继续推进,继续创新,并不断辐射推广乐群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真正让好的教育,好的课程惠及全国乃至全球更多的学校及师生。(王锐 袁颖)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