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日行千“荔”的增城荔枝是如何做到的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5日 15: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荔枝全身是宝,荔枝木位列特级或一级木,果肉除食用价值外,还具有养血健脾、行气消肿的药用价值。广州市增城区大力发展与扶持荔枝产业,种植和采摘园遍布全区,千亩以上的荔枝种植村有67条(其中正果镇兰溪村、仙村镇基岗村、石滩镇麻车村、派潭镇樟洞坑村、增江街四丰村获评为广东省级“一村一品”荔枝专业村),连片100亩以上的荔枝基地265个,2个千亩仙进奉荔枝示范基地,以及115个荔枝合作社和43个家庭农场,惠及2万多家农户。

增城区荔枝采摘和绿道分布图(广州市规划院增城分院供图)
增城区荔枝采摘和绿道分布图(广州市规划院增城分院供图)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荔枝保鲜时间有限,古时候连贵妃都只能吃上1000公里外的涪陵荔枝,无缘增城佳果。如今,高快速化的交通网络体系为优质农产品的运输提供了支持,令娇嫩的时令生鲜也能及时从田间地头到各位手头。增城现已建成广深铁路、穗深城际轨道等5条轨道,广惠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公路等8条高、快速公路,实现全程冷链运输6.5小时抵达欧洲的可能,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能力为增城荔枝走向世界提供了坚实基础。

增城区区域交通图(广州市规划院增城分院供图)
增城区区域交通图(广州市规划院增城分院供图)

  随着广州积极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增城区作为广州向东联系莞深港和粤东地区的主要门户,正在规划建设增城火车站、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2个客运枢纽和广州东部货运枢纽1个货运枢纽,以及11条轨道交通、3条高速公路。增城,正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数小时内直达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和中部地区,千里之外亦可品尝到鲜美荔枝。

增城区轨道交通规划图(广州市规划院增城分院供图)
增城区轨道交通规划图(广州市规划院增城分院供图)

  荔枝虽味美,但也面临着产业链延伸的系列挑战。上市期过度集中且特优鲜食品种比例偏低的产业现实,以及荔枝加工技术受限和原材料成本波动,均直接影响着农户与产区的增收。

  从尊重增城自身资源禀赋的角度出发,广州市规划院增城分院探索土地综合整治的路径,做好“产业+”的空间保障。通过农用地整理,实现“小田并大田”;通过生态修复,实现“林成区”;通过建设用地整理,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农村电商等提供经营性用地保障。只有做好加工、旅游、商贸等优势产业的导入,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才能整体提高农村收入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那时,日行千里的就不仅有增城荔枝,还有增城生活!(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