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林顺文个展在莞举行 展现中国色彩绘画的力量和节奏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1日 12: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边舂山域——林顺文作品展”日前在东莞市大岭山图书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东莞市大岭山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莞市大岭山图书馆承办,岭南画派纪念馆、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协办。展览将持续至7月17日。

  作为广东画坛在从事当代艺术与中国重彩画相结合的创作研究的一位艺术家,本次展览呈现了林顺文十年来从南方到西北不同阶段临摹、写生、创作的作品80幅。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展厅现场,一幅长达10米的作品《边舂山域》引起大量观众的瞩目与讨论。该作品以具有西域特色的古建筑与现代房屋相结合作为构图分割结构,在去往西域路上穿插着不同的宗教故事以及丝绸之路中运送货物的场景。林顺文表示,这幅画作在传统山水的构成方式基础上经过一定提炼融入现代审美特征,而画面疏密布局的不同,感受也会不一样。充盈饱满的构成,往往能够予人充实之感,亦会产生更强的冲击力,同时笔墨更富于层次与变幻,从而体现出自身的创造性。表面上的“乱”其实是乱中有法,乱中有趣。那些多变的线条,缤纷的彩墨相互穿插交融,构成亦真亦幻的山水世界,打破了很多旧的程式和思维,展现出更符合现代审美趣味的新形式。再现过去先民为后代努力建造的丝绸之路带来的繁荣景象。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表示:“以块面的形式,平面化造型、强烈的装饰化色彩和浪漫典型手法相结合,将对现代综合艺术的理解与壁画中的元素注入到水墨创作中去。能够保持自己的初心,潜心的去研究创作绘画的热情是非常值得肯定和赞赏的,不断的创新和突破也是画中需要保持的品质。”

  “我的临摹主要以壁画为主题展开,创作吸收大量的壁画元素,尤其是敦煌洞窟壁画给予我大量的创作灵感。洞窟壁画中一般大量以宗教故事为传播主体以及每个朝代中文化、变迁、审美变化,比如服饰、妆容、发髻等。”林顺文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林若熹结合当前中国画创作的发展趋势,谈了自己对林顺文作品展的个人感受,“林顺文先生这场画展是非常有意思的,他的作品既不是西方颗粒的色彩绘画,也不是日本的岩彩色彩绘画,而是真真正正融合了传统创作出的地道的中国色彩绘画。大家可以走进展厅,从林顺文的画中感受这些作品风格是如何巧妙地展现中国色彩绘画的力量和节奏之美。”(麻煜科)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