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阳江:社保费缓缴政策助企纾困保民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07日 14: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自今年4月起,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三项政策开始实施,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可以享受缓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5月31日,国家再次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实施范围,明确了在5个特困行业基础上,再增加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17个其他特困行业,政策力度进一步增强。

  截至6月30日,阳江市目前已有共1105户纳税人申请缓缴社保费。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点对点信息推送,支持企业实现政策红利“一键快享”。

图为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社保费缓缴业务
图为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社保费缓缴业务

  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而交通运输行业受直接冲击尤为明显,众多交通企业存在资金断流、停工停产、员工稳定等风险。

  据悉,广东某股份有限公司阳春客运分公司目前经营范围涵盖跨市长途客运、市内农村客运及城区公共汽车客运,线路覆盖珠三角及省内大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各业务主线收缩,发车次数及乘坐人数均有所下降,企业经营面临一定资金压力。

  “400多名员工的社保费对于目前公司运营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好在社保费缓缴政策的及时出台缓解了我们的压力。”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缓缴政策,公司预计能缓缴社保费80多万元,这部分资金有利于减轻企业还贷压力,保障员工工资准时发放,帮助企业维系经营,渡过难关。

图为税务人员到企业宣传社保费缓缴政策
图为税务人员到企业宣传社保费缓缴政策

  对于一些参保员工较多的制造业企业而言,缓缴社保费相当于帮助企业短期内获得一笔无息贷款,对稳岗稳生产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基建行业多处于停工或进度缓慢的状态,铸管市场行情不容乐观,广东新兴铸管有限公司在产能达标的情况下,库存压力上升,同时受国际局势影响,物料采购成本也居高不下,公司利润空间压缩。“好在税务部门及时推送了缓缴政策,预测534万的社保费缓缴额度使我们企业的现金流得到保障,为我们后续生产经营提供充足的资金准备。”广东新兴铸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确保社保费缓缴政策落实到位,阳江市税务局及时与市人社部门对接,梳理特困行业企业参保数据,形成惠企政策“应享清单”,并组建政策宣讲辅导团队从加强政策解读、广泛精准宣传、优化缴费服务等多方面着手,点对点辅导企业用好政策,帮助测算缓缴金额,以最快方式推动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困难企业发展信心。

图为税务人员向企业人员宣传讲解社保费缓缴政策
图为税务人员向企业人员宣传讲解社保费缓缴政策

  “缓缴政策出台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上门辅导我们完成缓缴办理,我们之前担心的很多问题一下子都解决了。缓缴社保费使我们店的现金流更加充足,为我们后续扩大生产经营提供更充足的资金准备。”谈及政策享受情况,阳春东湖一大型超市连锁企业负责人坦言,税务部门的精细化宣传和个性化辅导有效解决了政策享受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帮助企业成功申请办理了所属期5月份起享受社保费缓缴手续,按照4月底企业在职参保人数统计,政策执行期间企业可为1122人次企业职工累计缓缴社保费近56万元。

  此外,阳江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相关负责人提醒,本轮政策调整,除了缓缴行业扩大实施以外,原明确的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也相应延长至今年年底。原已申请缓缴的5个特困行业,税务机关将批量调整设置,系统会自动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应缴纳部分的最迟缴款期限调整为2023年6月30日。

  根据政策规定,除了22个困难行业以外,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在2022年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

  “阶段性实施缓缴社保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举措。”阳江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何洁璐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按照“强联动、广宣传、精辅导、严落实”的要求,汇聚多部门力量,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持续开展政策宣讲和问需走访,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惠及民生。(伍飞霏、陈斌权)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