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仙居杨梅牵手新电商 力助果农减产不减收成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06日 17: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杨梅60元一颗出口迪拜”的新闻日前登上热搜,热搜主角就是来自浙江仙居的东魁杨梅,虽然这个吓退网友的价格最终被证实只是“迪拜零售价”,国内零售价并没有这么夸张。但在“包邮区”的确有着这样一个“都市传说”:混得好不好,就看每年的杨梅季有没有人送你仙居杨梅。

  仙居产“仙”果 年产超10万吨

  杨梅不少,但仙居杨梅有其特色,收获了大批粉丝。2020年4月30日,农业农村部批准对“仙居杨梅”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仙居杨梅一如它的名字, 109座千米以上的高山留住了大量的海洋湿气,造就了仙居杨梅的色美、味甜、个大、核小。仙居杨梅,采摘也带有一分仙味:最佳采摘时间是凌晨,此时水汽蒸腾,在果子上凝成晶莹露水。待到晨光微露,破晓的阳光与凝挂的露水充分融合时,杨梅的口感达到了最佳。

▲仙居的地理、气候优势造就了仙居杨梅的色美、味甜、个大、核小。(摄影 那木黑)
▲仙居的地理、气候优势造就了仙居杨梅的色美、味甜、个大、核小。(摄影 那木黑)

  土生土长的仙居90后郭帅,如今是仙居县可心杨梅基地负责人,从17岁开始接手管理家中的果园,到现在已经有15年种植经验。

▲90后新农人郭帅从17岁开始接管家中的果园,到现在已经有15年种植经验。(摄影 那木黑)
▲90后新农人郭帅从17岁开始接管家中的果园,到现在已经有15年种植经验。(摄影 那木黑)

  郭帅说,每年杨梅季的凌晨时分,仙居杨梅山上都是“灯光点点”,灿若星河。

  据官方统计,仙居全县杨梅种植面积已达14.2万亩,投产面积13.5万亩,产量10.7万吨,鲜果产值10.1亿元。

  姐弟俩最高日销3000单 助果农减产不减收成

  今年杨梅大减产,大家都在抢摘抢收,最大程度降低损失。当地政府、协会都在想办法协调杨梅采摘、销售,保障梅农利益。

  “电商平台的加入对保障我们农户收入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郭帅说,梅农辛苦一年营收就靠这几天,但今年杨梅大幅减产,虽然市场行价从去年40元一斤涨到今年70元一斤,但总收入还是受影响。好在有了拼多多商家的收购,梅农的统销价每斤还能上涨3到4元。

  更重要的是,电商的加入改变了传统梅农线下分销的局面,商家与农户构建起稳定的供需关系,在保障梅农杨梅售价的同时,还能提高他们议价的权利。牵手电商平台,受益的不仅是梅农,新农人也收获颇丰。温州小伙傅疆伟前些年在仙居考察后,决定正式做杨梅电商生意。为了保证杨梅品质,这位98年的小伙在仙居县埠头镇设置集中收购点和包装点,实现货源地直采直发。因为价格给的公道,周边的梅农们都愿意把杨梅卖给他。

  杨梅品质好,傅疆伟的名气打开了。在拼多多平台上,小傅姐弟一共经营着3家店铺,高峰时期一天的成交量有3000多单,每天都供不应求。

  据了解,今年拼多多平台杨梅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0%-40%,而仙居杨梅销量增长20%左右。

▲今年拼多多平台仙居杨梅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0% title =
▲今年拼多多平台仙居杨梅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0%

  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与溢价能力、推动产业良性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发起“寻鲜中国-多多好农货”项目,以节令为轴,在全国优选最新鲜的当季蔬果食材和品质农货,通过尝鲜直播、专区推介、地标宣传等方式,通过“农地云拼”实现“产消直连”,精准满足8.82亿消费者的消费分层需求,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与效益。

  活动期间,消费者打开拼多多app,搜索“寻鲜中国”、“多多好农货”、“好农货”等关键词,即可直达专区,选购时令地标农货,品尝最新鲜、最实惠的好味道。

  同时,为助力各大农产区加快打造农业品牌,推动各地农业产业升级,拼多多通过与产地对接,从源头针对不同农产品品类制定、完善“好农货”标准,并通过流量资源倾斜、百亿补贴等举措,助力优质农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拓展新的消费群体。未来,拼多多将探索更多中国农产品源头的新标准,助力高品质、名品牌农产品形成,让消费者省心消费更多优质农产品,帮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