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信宜市钱排镇:乡村电商培训赋能产业振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01日 23: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在广东茂名信宜市钱排镇,有一位电商达人李可庚,他曾经月入过万,开公司、卖服装,经历了市场震荡、生意失败,但他从没放弃,转头扎入农村,踏实开启新的事业。

  赤子还乡,潜心修炼三华李致富经

  2017年,李可庚和妻子选择回到家乡钱排镇创业。

  得益于平均海拔500米、年平均气温18℃等的地理优势,三华李作为钱排镇特色富农产品,入选了“岭南十大佳果”,当地也多以种植三华李为生。

李可庚参加信宜三华李品果节活动
李可庚参加信宜三华李品果节活动

  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当地党委政府选准发力点,“实、勤、智”强势介入,全面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分散的千家万户拢集成一个产业联盟,将三华李打造成为“一村一品”优质产业,并多次邀请高校专家到钱排镇传授种植技术。李可庚虚心向专家们请教如何修枝、剪花、嫁接、施肥等技术问题。通过科学种植,三华李甜度越来越高,果子越来越大,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

  尝到技术更新的甜头,2020年,李可庚注册成立龙源家庭农场和李小李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了30多亩地打造农人堂生态园,带动钱排镇90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

  传统的销售渠道已不足以消化现有体量的三华李,面对直播的新形势,他开始摸索淘宝、抖音等多种平台电商带货,每天努力地在果园、农场、仓库直播分拣打包、采摘果实的场景,但销量不温不火,总觉得摸不到窍门。

李可庚在分拣打包三华李
李可庚在分拣打包三华李

  电商培训赋能人才振兴,助力三华李产业再上新台阶

  2021年,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积极响应广东省“驻镇帮镇扶村”的乡村振兴帮扶新机制,结对帮扶钱排镇双合村,因地制宜提出“1+5”解决方案,打造信宜双合电商培训中心,以此为中心,通过电商人才培养、创业团队孵化、地标品牌赋能、线上线下多渠道搭建及农产品深加工等5大有效手段,全方位助力三华李产业突破现有发展瓶颈。

  2022年1月,在茂名党委、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电商培训班正式开课,李可庚主动报名参加了第一期培训班,勤学好问,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

  借助培训班学到的新理念、新模式,李可庚在农人堂生态园的基础上,开办了钱排镇第一家生鲜超市,到目前已经拥有了13家连锁店。今年5月,他又率先成立了星道文化传媒公司,作为当地第一批涉农企业代表入驻信宜双合电商中心,并借力国强公益基金会旗下社会企业碧乡公司,通过电商直播、定点采购等形式助销三华李超40000斤,增收数10万元。

李可庚在消费帮扶沙龙—信宜三华李推荐交流活动推广钱排镇三华李和电商直播经验。
李可庚在消费帮扶沙龙—信宜三华李推荐交流活动推广钱排镇三华李和电商直播经验。

  5月21日,李可庚受邀参加全国消费帮扶广东馆举办的“消费帮扶沙龙—信宜三华李推荐交流活动”,作为致富带头人代表向大家推广钱排镇三华李和电商直播经验。

  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借助信宜电商中心为乡村振兴干部、电商人才、致富带头人开展了5期培训班,累计培训电商直播行业学员191人,又通过学员带动3393人就业。截至目前,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在信宜助销三华李超70吨,助力当地1万多名果农增收。

  信宜双合电商培训中心将持续赋能,吸引更多青年返乡创业,为新农村培养一批可用之才,形成以电商为核心的产业化优势,进一步提升当地三华李产品价值,共同打造钱排镇三华李乡村产业振兴的靓丽名片。(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