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借助新电商平台 湖北荷塘三宝直达全国餐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9日 12: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夏天到了,餐桌上的素雅小炒“荷塘三宝”悄然上市。拥有洪湖莲子、洪湖藕带、洪湖菱角三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湖北洪湖,已进入一片繁忙的采摘期。

  刚忙完618大促,湖北洪湖小伙陶杰这两天才稍微轻松了一点。最近两年,他和两位同乡一起,开了洪湖农产品网店,“一不小心”就做成了拼多多上菱角销量Top 1商家。

  如今,利用气候差异,他们在全国多地租了水塘,让菱角等时令农产品实现“卖全年”。“电商平台拼单量大,只要货源稳定,我们不愁销路。”洪湖“荷塘三宝”全新产业链正在形成。

农户们在荷塘中采摘菱角。摄影 王永胜
农户们在荷塘中采摘菱角。摄影 王永胜

  新鲜菱角借新电商平台走出本地

  6月28日清晨快7点,陶杰就开着车来到了菱角塘边,准备收走当天新鲜采摘的菱角。

  菱角塘内,大片绿油油的菱角叶漂浮在水面,随处可见菱农们忙碌的身影。

  菱农朱圣国,坐在一米多长的木盆里,麻利地采菱,菱角迅速装满了木盆。每天凌晨3点开始工作,7点多准时收工,“一会儿太阳大了,我们就回家休息。”

新一季菱角成熟了。摄影 王永胜
新一季菱角成熟了。摄影 王永胜

  2020年开始,朱圣国与陶杰接触后,签订了长期的采购协议。“他们收购量越来越大,价格也稳定,基本上我们采多少,他们就能收多少。”

  菱农们在菱角塘里忙碌着,另一边,陶杰公司的仓库里,打包发货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陶杰介绍,目前洪湖菱角刚刚进入收获期,每天拼单量在一两千斤,等到7月之后,拼单量就会看着涨起来了,“销量好的时候,一天就能拼六七万斤,销往全国”。

  计划布局菱角加工板块做强产业链

  短短两年时间,做到拼多多菱角销量Top 1商家,究竟有何秘诀?

  提起这,出生于1993年的陶杰略显腼腆:“产品好是一方面,另外平台流量也大,找好自然流量,生意就慢慢来了。”

  听起来容易,但其实陶杰和两个合伙人王新祥、杨光一起,走了很长一段时间弯路。

  起初,他们只在洪湖本地采集货源,“但因为气候原因,洪湖菱角的销售周期比较短,所以去年开始,我们到广东一带租了水塘,将优质的洪湖菱角种子带过去种植。”如此一来,全年都能采摘菱角实现了全年销售。

  两年下来,他们在拼多多开了8家店铺,卖的都是源自洪湖的新鲜农产品,多家店铺拼单量超10万+。

  现在,陶杰和伙伴们意识到不能只依靠售卖菱角鲜果。“我们想接触一下食品加工产业,把菱角产业做大做强。”这是三个小伙子下一阶段的目标。

  加工产品靠品质和平台赢得消费者

  也是在湖北洪湖,当地食品龙头企业湖北华贵食品集团,就是将洪湖源头农产品深加工,线上线下热销全国。

  28日,在华贵食品位于洪湖市万全镇的自动化藕汤生产车间,一筐筐莲藕通过设备自动清洗、切块、再清洗、杀菌、装袋、灌汤、熬制、杀菌、冷却、观察等环节后,一袋袋藕汤便制作完成。

藕带加工车间。 摄影 王永胜
藕带加工车间。 摄影 王永胜

  仅袋装藕汤,单日加工量是在10万袋以上。此外,华贵食品还研发了真空包装鲜藕、袋装泡藕带、野藕汁等产品。

  据了解,作为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发起了“寻鲜中国-多多好农货”项目,以节令为轴,在全国寻找最新鲜的当季食材,以“尝鲜直播”等方式,向平台用户介绍各地的“好农货”,并对符合标准的农产品进行资源倾斜。

  湖北省洪湖市商务局局长李华学介绍,近年来,洪湖“荷塘三宝”日益受到全国消费者喜爱 “近年来,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对推动洪湖莲藕的产业发展起到了较大作用,洪湖莲藕在全国享有盛誉,未来种植面积及产值将努力向全国第一的目标迈进”。 (通讯员:方向)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