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奋力书写税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篇章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8日 21: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6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联合普华永道共同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税务手册 2022》,对大湾区税收优惠政策、内地及港澳税制概览、纳税服务创新举措等内容均做了细致梳理,为大湾区纳税人送上了一份贴心的“税收指引”,以此献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珠海税务部门积极探索税收服务“一国两制”新实践,精准落实大湾区各项税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打造湾区人才高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大湾区建设贡献了税务力量。

税务人员为企业外籍员工讲解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税务人员为企业外籍员工讲解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税惠红利落地增效 境外投资“引进来” 

  递延纳税政策,是一项鼓励境外投资者将税后利润继续在境内投资的税收优惠,有利于直接降低外商再投资成本,是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的重要举措。

  珠海宏昌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受益于递延纳税政策的中港合资企业,该企业财务总监萧志仁表示:“我们在珠海扎根十余年,一直看好珠海的发展潜力,市政府在扶持港资企业发展方面也给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顺利享受递延缴纳税款高达700多万元。”

  据了解,珠海税务部门创新开发“境外投资税惠享”小程序,打造事前辅导、事中服务、事后管理的全流程政策落实机制,助力递延纳税政策直达快享。据统计,2018年以来,珠海市已累计办理递延纳税备案31户次,涉及递延税款1.39亿元,撬动外资利用额13.96亿元,稳外资促发展成效明显。

  “以前出于税负的考虑,对税后利润进行再投资有所顾忌,现在这项优惠不仅降低了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成本,而且备案手续的办理既简单又快捷。”萧志仁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环氧树脂的生产规模,提升综合竞争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跨境办税“新体验”

  为进一步便利大湾区纳税人“扬帆出海”后,在东道国能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珠海税务部门全面推行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全流程网办服务,还制作中英对照版《开具身份证明小锦囊》,双语介绍全流程网办操作步骤,帮助申请人便捷完成开具事项。

  珠海市启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珠海首家获得电子签发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梁丽萍说:“电子证明全程网办推出后,我从填表到下载电子证明仅用了半小时,既快捷、又方便,这对我们打开国际市场、拓展出口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启懋五金制品的经历只是珠海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跨境办税体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珠海税务部门有力推动简化对外支付备案办理流程、跨境人民币银联电子缴税入库、国际税收事项协同办理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落地生根,发挥税务力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三地深度融合。

  个税优惠便捷享受 高端人才“留下来”

  人才,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要素。珠海税务部门在政策宣传辅导上持续发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充分惠及境外高端人才,为厚植湾区人才沃土提供了税务支撑。

  据悉,广东税务创新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税e查”功能模块可为境外人才申请享受财政补贴时,提供便捷的个税缴税数据在线查询功能。

  伟创力制造(珠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外资企业,有多位符合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申请条件的外籍职员。该公司财务经理杨云红指出:“在税务人员的耐心辅导下,我很快就学会了‘税e查’的操作,仅需登录并授权便可全程网上办理个税财政补贴申请了。”

  珠海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政策落实服务机制,帮助更多湾区纳税人稳发展、行长远,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朱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